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鱼道 呵护鱼儿洄游

发布时间:2023-05-25 09:5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该工程中的生态鱼道远观图。 通讯员 肖洪腾 记者 王菲 摄

  在距离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城15公里处的湘河上,一座碧波荡漾的水库镶嵌在山谷之间。这里,有两条河汇聚,一条叫拉布藏布河,另一条叫甲措藏布河。在当地村民的眼中,这就是母亲河。这里也是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枢纽工程位置所在地。

  近日,记者来到该工程大坝处,站在库区上游向下远眺,在波光粼粼的库区右下方,两处蜿蜒上升的盘道分外显眼,一直连接到水库。这便是该项目的鱼道工程。据介绍,下月初,库区二期蓄水开始后,鱼儿将结伴欢快逆流而上,寻找合适的产卵地。

  项目部经理令狐克阳介绍说,这条鱼道是该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连接水库上、下游,为鱼类提供繁殖洄游和上下游基因交流的通道,可谓是鱼儿的生命通道。鱼道的建设完成对湘河流域11种本土鱼类的保护和产卵增殖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些本土鱼包括鲤科裂腹鱼亚科的尖裸鲤、拉萨裂腹鱼、巨须裂腹鱼、异齿裂腹鱼、双须叶须鱼和拉萨裸裂尻鱼6种,鳅科条鳅亚科的细尾高原鳅、短尾高原鳅、异尾高原鳅和斯氏高原鳅4种,鮡科为黑斑原鮡1种,属典型的高原鱼类区系。其中,尖裸鲤和黑斑原鮡为西藏Ⅰ级保护鱼类。”令狐克阳介绍说。

  在还没正式蓄水开闸的鱼道旁,记者看到,水池里大大小小的黑褐色鱼儿成群结队,在鱼道附近跃跃欲试,甩尾徘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去年下半年,由中国电建所属成都院代建、中国水电九局西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西藏湘河水利枢纽生态鱼道建设全线贯通。该工程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人工增殖放流可有效恢复水域内自然鱼类资源,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流域生态环境,实现水域生态安全。

  据了解,鱼道工程及开挖施工工艺颇为考究,生态鱼道总体修建在大坝右岸,所处位置海拔在4000米以上,全长接近2000米,上下游总落差约为45米,设有4个出鱼口。鱼道由进口段、闸室段、槽身段、出口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建筑装修及节能工程6个分部工程组成。库区内鱼道边坡有框格梁支护,支护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约有2900块栅格板,鱼道槽段布置755块隔板及鱼道休息池,让鱼类更省力地洄游。这条供鱼类洄游的人工水道为鱼类洄游产卵提供了便利。

  令狐克阳介绍说,在鱼道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开挖和基础处理。由于库区鱼道地基为砂砾石软弱地基,土质松散且粉细,容易造成边坡失稳,给施工安全带来极大挑战。在基础边坡开挖设计时,需要结合鱼道项目的场地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对施工工艺有极高要求。项目部精心研发出“高寒地区沙壤土软弱地基治理工艺”成套技术,安全、优质、高效地建成了这条生态鱼道。

  生态鱼道的建设,积极践行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理念,为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积极探索。同样在水利枢纽工程施工过程中,该项目处处体现了生态文明理念。例如,在庞大的施工区域内设置喷淋系统,定时喷淋降尘,以提高施工现场空气质量;设置移动式厕所,有效提升了文明施工;设立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减少污水排放量,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在环境监测方面,及时掌握环境变化情况,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

  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一座以灌溉、供水、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西藏“十三五”规划重点骨干工程。去年10月,水库开始蓄水,今年1月,首台机组转机运行,今年4月底,该电站首台机组已成功并网国电。到6月底,4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38亿千瓦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215个水利项目开复工

    连日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及时调度全区各地水利建设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各项水利工作稳步推进,尽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目前全区已开复工215个水利项目,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将在2...[详细]
  • 西藏湘河水利工程预计年内完成首台机组发电

    近日,记者了解到,总投资27.01亿元的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已完成第一阶段蓄水任务,并完成首台机组定子吊装,为年内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 西藏重大农田水利工程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西藏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这是西藏“十四五”期间新开工建设的首个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以灌溉、发电为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