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高原仙子”黑颈鹤和它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8:00来源: 新华社

  阿热湿地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境内,平均海拔4300米,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着黑颈鹤等湿地动植物。

  去年10月,野生动物保护员尼玛顿珠在阿热湿地例行巡护时发现一只左侧翅膀受伤的黑颈鹤,跟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后,尼玛顿珠将其带回家中,开始了为期五个月的治疗和康复。

 

 

  黑颈鹤是一种大型涉禽,依赖广阔的天空和丰饶的湿地生存。尽管人工环境能提供一定的庇护,但无法与自然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相比。在尼玛顿珠的精心照料下,受伤黑颈鹤的身体状况日益改善。随着迁徙季节的临近,尼玛顿珠决定将其放回自然栖息地。

 

 

  记者:黄智琪、田金文

  报道员:次仁德吉、珠扎、曲扎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现有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

    近日,记者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境内拍到黑颈鹤、白唇鹿、藏雪鸡、藏马鸡等野生动物。近年来,为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西藏强化顶层设计。[详细]
  • 西藏林周:多种珍稀野生动物“亮相”

    近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境内拍摄到黑颈鹤、白唇鹿、藏雪鸡、藏马鸡等野生动物。林周全县分布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热振国家森林公园),2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以及白唇...[详细]
  • 跟随“高原精灵”守护人 探秘西藏黑颈鹤越冬乐园

    黑颈鹤是全球15种鹤类中唯一一种在高原地区繁殖和越冬的鹤类,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西藏,有一位行走的黑颈鹤“百科全书”,他是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