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演练进校园 安全进心间

孙靖宇 余洋洋 发布时间:2019-11-19 09:39: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演练活动中的急救场景。拉萨融媒见习记者 余洋洋 摄

  “一个早晨的课间时,一位同学突然发生恶心、呕吐的症状,并且十分难受……疑似食物中毒……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事件通报后,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这是近日在堆龙德庆区进行的校园食品安全四级演练活动中的基本情节设置。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十周年,校园食品安全演练活动对于提升食品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以堆龙德庆区中学学生突发食品中毒为虚拟背景,模拟了相关部门面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时的处置流程。无论是扮演突发状况的学生、坐着救护车到达现场的医护人员,还是市市场监督管理人员,每一个参演人员都十分逼真地扮演了自己的角色。整个过程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操作有序、贴近实际,使得广大师生对食品安全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充分展示了药监、卫生、公安等队伍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今后做好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和良好范例。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十周年,我们不断强化监管职能,从根源上杜绝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坚决捍卫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堆龙德庆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就下一步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堆龙德庆区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明厨亮灶、食品溯源和智慧化监管平台系统建设、严格校园食材供应链条监管,定期抽查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做到责任明确、信息透明,共同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科普讲堂进校园 点亮孩子科学梦

    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主承办,西藏新华书店、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19年“全民的科学中心”联合行动暨“展品讲故事”科普进校园活动首场在拉萨市城关区藏热乡小学拉开...[详细]
  • 食品安全进校园学生健康共守护

    W020191118378634641188.jpg
    “叔叔、叔叔,吃了过期的食品会怎样?”“那你自己觉得吃了过期的食品会怎样呢?”“会中毒!还会肚子疼!”[详细]
  • 西藏拉萨交警进校园开展宣传慰问活动

    W020191118370731775176.jpg
    11月15日下午,西藏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下简称拉萨交警)联合中国人寿财险西藏分公司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及慰问活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