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4:00来源: 西藏日报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干部人才援藏工作的关键一环,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怀。自2022年“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以来,在北京援藏指挥部和拉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育援藏工作队与当地干部教师齐心协力,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展现首都担当,树立首都示范,贡献首都力量,推动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稳步前行。该校“组团式”教育援藏成果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评为2023年度基础教育领域实践创新典型案例。

  创新教育理念

  找准发展定位

  长期以来,以传授知识为目标的灌输式教学观念制约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发展。北京教育援藏工作队援助之初便提出“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内涵式发展,建设全区一流学校”的办学目标。经过多年艰难探索和努力实践,学校的教育理念在困境中实现了破茧重生。

  “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将北京的成功经验与拉萨教学实际相结合,大力推广“智达教育”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快乐的学习体验,引导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达成了年度办学预期目标。同时,坚持规划引领,围绕“组团式”援藏目标要求,紧扣学校发展定位,精心编制《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三年工作规划(2022-2025年)》,为“组团式”援藏工作把稳方向、谋划布局。

  利用援藏优势

  提升教育质量

  依托北京优质教学资源,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将“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效益最大化。深化思政教育,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举办青年学生“红苗班”,开展红色研修活动,将热爱祖国的种子深深植入每一名学生的心灵。做实“名师带骨干”,加深结对帮带“师徒情”,组织援藏教师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形式帮助本地教师,提升本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以实施优质课“扎高原·润心田”行动为突破口,打造优质教育新名片。开设宏志班、西藏班、北京班等品牌班级,开发科技研学、劳动教育等优质示范课程,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提高课程质量。学校教学案例在教育部举办的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坚持示范引领

  推动辐射发展

  坚持援助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组织全市联合大教研活动,强化科研引领,发挥自身优势,打破校际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一年来,学校筹措大量资金,用于运动场改造、综合楼建设、教学楼翻新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区一流学校”的预期目标得以实现。邀请65位专家开展短期教育援藏,发挥辐射作用,拉萨市直学校2000余名教师受益。与那曲市双湖县、拉萨市当雄县开展援助支教“手拉手”共建活动,派驻教师开展下乡送教交流活动,促进基层教学机构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在基础教育领域改革实践中,“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深入落实既定目标要求,围绕“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定位”“发挥援藏优势,提升学校品质”“坚持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发展”三个方面,推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建设,积累办学经验,取得援藏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教育援藏重心向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学生实际获得感转变。

  北京市第十批援藏干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长梁新表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援藏教师团队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引,以更大力度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推动首都教育援藏迈入新赛道、实现新跨越、形成新生态,为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边疆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