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网红”探访西藏: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16 10:52:00来源: 拉萨日报

  “‘网红’看西藏乡村振兴”活动自5月7日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我市的十余名“网红”陆续深入田间地头感受西藏乡村振兴新面貌。

  “大家好,我是玩转拉萨的曲珍,这里是章多乡‘网红’林卡,自然秀美的环境有‘天然氧吧’之称,夏天来这边过林卡是非常舒服的。林卡也可以带动周边的经济,助力农牧民增收。”现场,“网红”白玛曲珍正在通过抖音进行直播。白玛曲珍所说的“网红”林卡便是位于章多乡内、恰村村委会旁的格桑林卡,游客徜徉其中,身边即是清澈流淌的河水、绿油油的草地、各种各样的植被,远处则是连绵的高山和湛蓝的天空。

  格桑林卡内划分有停车区、帐篷区、烧烤区、林区和戏水区等多个功能区。入口处设有出售酒水饮料和简餐零食的商店;林卡内部提供帐篷、烧烤架和皮划艇、游泳圈等设备的出租服务,基本能满足游客过林卡的需求。

  “我们2021年营业额达到210余万元,为1、2、8组老百姓分红170余万元,有151户300余人参与分红,户均达到11452元。下一步,我们恰村将依托独特的人文风光和自然景观,增加一个儿童乐园,帐篷数量后期也会增加。”达孜区恰村第一书记王晓琳说。

  随后团队来到达孜区高标准良种奶牛养殖中心,该项目是区市县精准扶贫“十三五”产业脱贫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万户百场十中心项目”的重点产业项目。“网红”们经过一系列防疫消杀措施后,近距离观看了奶牛,并了解了奶牛的引进地、存栏量、产奶量等情况。据介绍,现在奶牛养殖中心每天的产奶量为1.5吨至1.7吨,一年产奶500余吨,目前一部分供应给净土乳业,还有一部分供应给高原之宝公司。养殖中心还会将部分奶源制成酥油出售,厂长也希望通过自媒体的力量进一步拓宽酥油和牛奶的销量。

  “我们带动当地高校毕业生和老百姓就业,根据大学生专业特长安排财务、兽医等岗位,老百姓主要从事饲养员、门卫、保洁等工作。大学生与当地老百姓目前累计就业27人。”厂长张生恩说。

  随后,“网红”们还前往白纳村曲果林卡、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参观,同时也借助他们的“小窗口”,记录和展现新时代西藏农牧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讲好新时代西藏乡村振兴的故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小小馒头“蒸”出幸福生活

    “阿佳边巴拉珠,我要10块钱的馒头……”近日,记者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嘎则居委会搬迁安置点的“克珠馒头店”看到蒸馒头、做饼子、炸土豆……边巴拉珠和丈夫克珠嘉措正忙得不亦乐乎。 [详细]
  • 共享发展红利 共绘幸福图景

    “洗衣液在你左边的货架上,上面标有价格……”走进林芝市朗县仲达镇拉丁雪村扶贫财旺超市,柜台收银员平措忙着为前来购物的群众提供服务、结算商品。[详细]
  • 黑牛粪变成“金疙瘩”

    自古以来,捡牛粪、晒牛粪饼就是藏北牧民的一种生活习惯。由于传统的牛粪饼没有经过科学加工,燃烧起来不仅烟大、灰多,而且燃烧速度快,使用效率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