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实践——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8 2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8日,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人权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日报社、人民政协报社、中国新闻社协办。会议以“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实践”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探讨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必然和启示,总结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与经验,共议新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80余人参会。 


图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摄影:王妍丹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以及德国、澳大利亚的13位专家学者和藏胞,分享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藏实践的认识和思考,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人权保障、依宪治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新型寄宿制学校、藏医药事业发展、西藏古籍文献保护、讲好中国西藏故事等角度,用丰富详实的数据和大量历史事实,客观陈述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进程,系统梳理和全面反映65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发生的历史变迁,深刻揭示西藏民主改革是历史的必然,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坚持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坚定步伐和有力举措,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图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摄影:王妍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王琰文致辞指出,西藏民主改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西藏各族人民的迫切要求。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人权保障取得巨大成就,西藏各族人民享有了广泛充分的民主权利,经济社会发生整体性变迁,宗教信仰自由得到有力保障,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人权法治保障得到全面提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要加强涉藏舆论斗争和国际传播,将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讲清讲透民主改革和西藏繁荣发展的法理事理,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 

  图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本次研讨会以“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实践”为主题 摄影:王妍丹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表示,西藏民主改革是推动西藏人权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划时代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进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纪念这一伟大事件,事关辨明是非曲直、分清善恶界限,维护人的尊严,坚持人间公道正义、澄清错误认知,批驳反动观点、揭穿伪善面目;纪念这一伟大事件,事关西藏的前途命运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推动社会进步,彰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根据、坚定立场和充分自信;纪念这一伟大事件,事关破除“西方中心主义”话语霸权,构建中国话语、中国叙事体系,更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国际政治斗争和文化交流中增强中国话语的主动性、权威性。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会议时指出,西藏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西藏特殊区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全国藏学研究牵头协调作用,开创藏学研究事业新局面,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妍丹 王茜 许娜 陈浩力 张萌萌 隋艺斐 赵佳 李一凡)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