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西藏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座谈会在拉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8 21: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8日,西藏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座谈会在拉萨举行。会上,翻身农奴代表、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代表、学生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宗教界代表等纷纷发言。 


图为座谈会现场

  “听父辈回忆起那个黑暗、残酷、吃人的社会时,总是深恶痛绝。那个时代农奴主的牲口比农奴金贵,碰不得、摸不得,一个农奴的命不如一根草绳,农奴主一不高兴就会把农奴往死里打。”翻身农奴后代旦增回忆说,就在那样暗无天日的岁月里,在那些丧尽天良的农奴主摧残和毒打下,爷爷奶奶绝望地闭上了眼睛,相继离世,只留下积劳成疾、体弱多病的父亲在那个冰冷、残酷的世界里。 

  旦增说,人民解放军来到西藏,把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砸碎了,广大农奴迎来了春天,有了尊严、有了幸福。爸啦也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和生产工具,吃上了饱饭,过上了好日子。 

  旦增说,这些年来,在党的关怀下,我们穿上了新衣、住进了新房,不愁吃、不愁穿,电灯、电视、电话进了家,冬天用暖气政府还有补贴,现在日子过得很幸福很满足。


图为宗教界代表七世热振活佛热振·索朗平措(右一)发言

  宗教界代表七世热振活佛热振·索朗平措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宗教界人士,我深深感受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与传统、民主与法治、自由与平等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宗教活动得到了有效保障,僧尼的修行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免费健康体检实现了全覆盖,人们脸上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正是对这盛世的最美赞誉。 

  热振·索朗平措说,作为佛陀的弟子,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履行爱国爱教、护国利民责任是我们每一名宗教界人士的庄严使命。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座谈会现场

  学生代表达瓦拉姆说,作为一名高中生,虽然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但从课本里、从影视剧里、从长辈的讲述里,知道旧西藏农奴们的生活是穷苦的、黑暗的、绝望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西藏,废除了农奴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让西藏百万农奴获得了新生,让雪域高原充满了生机。 

  “我所就读的初中、高中两所学校分别是北京和江苏援建的,学校不仅漂亮整洁,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等一应俱全,教室里还有各种信息化教学设备,去年每间教室还通了暖气。”达瓦拉姆说,我们的校园生活也丰富多彩,除了课堂学习,学校还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文化活动和体育比赛,学校还组织我们去内地学校进行交流研学。同时,我们享受着“三包”政策,学费、食宿、书本全部免费。 

  “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感恩党、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我们对党最好的报答。”达瓦拉姆说。 

图为座谈会现场

  65年来,西藏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西藏繁荣进步,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