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两会声音】尼玛:西藏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赶上了好时代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我接触过一位大骨节病患者,术前需要年迈的父亲照料,手术后3个月就行动自如,还开起了小卖部和藏茶馆,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说自己做梦也不敢想,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还能做生意赚钱照顾家人,真的是赶上了好时代。”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尼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讲述着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尼玛说:“我很认同他的话,西藏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赶上了好时代。”


图为尼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发言

  来自临床一线的尼玛,对近年来西藏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群众健康状况的改善有切身体会。

  她发现,近年来,西藏持续开展综合防治和免费救治行动,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这四种疾病患者基本实现应治尽致、愿治尽治。目前包虫病发病率控制在国家平均水平,大骨节病连续多年没有新发病例。

  她发现,这些年,西藏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注重发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优势。自己所在的拉萨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及门急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分别是受援前的3.3倍、2.3倍和3.1倍,兜底病种达到220多种,三四级手术量占比明显增加。现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已经从自治区七地市延伸到13个重点县了,带动全区医疗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群众不出西藏就能看好病。


图为拉萨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开展了“心梗救治日”义诊活动 图片来源于西藏日报

  她发现,在临床工作中,早发现早干预特别重要,在西藏更加重要。曾经,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如今,不仅健康体检已经实现了城乡居民全覆盖,建立起居民健康档案,使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还实施了健康西藏行动,推广低氟健康茶,推进学生、婴幼儿等营养改善计划,农牧民的饮食结构逐步优化,居民健康素养也不断提高。

  尼玛说:“我相信,在中央关怀和全国支援下,通过我们的努力奋斗,西藏的医疗卫生条件一定会越来越好。各族群众将会享受到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桑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