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藏学专家与境内外记者交流新时代西藏发展变化

发布时间:2022-06-23 09: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22日在北京表示,国际社会需以一种客观平和的态度看待西藏文化保护、传承的成就。他在对外交流中发现,此领域存在显著的中外信息不对称,境外许多人未闻上述成就,却听到了不少谣言。

  当天,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线上新闻茶座邀请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围绕“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主题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并回答提问。

  张云在答问时指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西藏民族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编撰出版了《西藏通史》、开展了藏文大藏经对勘、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在西藏考古方面也出现了令人瞩目的发掘成果。

  他表示,传播西藏真实面貌的工作一定要不断进行、不断做得更好,相信国外有广大愿意了解西藏、喜爱西藏文化的民众,他们有兴趣也有权利了解西藏真实情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在会上介绍了藏传佛教的情况并回答相关提问。他表示,当下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及西藏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均得到充分保障。例如,许多地方将对寺庙的维护作为乡村建设规划的一部分,使得寺庙基础设施、交通状况等都得到很大改善。再如,僧人学经的渠道与方式趋于多样化。以往僧人学经只在一间寺庙中学习,如今国内办有各级佛学院,在北京还有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可供僧人提升修为。

  拉先加也指出,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还面临一些需要应对的挑战,比如藏传佛教人才存在一定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的情况,藏传佛教教义思想也需更充分地顺应时代变化、克服其中消极因素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介绍了近年来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绿色发展”是西藏过去发展中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

  他还应询介绍了西藏脱贫攻坚工作的完成给西藏农牧民生活带来的变化。他举例说,自2006年西藏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民众从简陋狭小的住房搬入宽敞舒适的保障性住房,如今几乎不会再在西藏看到没有住房、没有解决温饱的情况。他表示,在西藏这样一个自然环境极为恶劣、过去交通条件不好的地区,能够实现小康,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成就。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