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一技傍身,便是幸福生活的底气

发布时间:2020-05-29 2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8日,旺姆正在藏餐馆里忙活着。自从今年年初参加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卡孜乡的厨师技能培训后,这家“夏角村旺姆”餐馆的菜品更丰富了,口味也更好了,来吃饭的人也更多了。


图为旺姆正在藏餐馆内为顾客服务 摄影:赵耀

  “在乡政府的安排下,我去南木林县参加了两个月的厨师技能培训,学会了40多道菜的做法。餐馆已经开了5年了,因为之前只卖藏面和甜茶,一天能挣300多块钱。现在会做的菜更多了,生意也更好了,一天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

  旺姆说,2019年5月,因为房屋质量和交通等问题,在乡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旺姆一家从夏角村搬迁到了如今藏雄村安置点。住房的问题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离自己的餐馆更近了,旺姆的干劲也更足了。

  2020年初,和旺姆一起参加厨师技能培训的43人、农机维修的12人已经结业,学习挖掘机的122人正在培训当中。卡孜乡在对贫困群众劳动技能掌握情况、技能学习意愿、文化教育程度进行了全面摸底之后以当地劳务公司为依托鼓励本乡农牧民群众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实现了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相关劳动技能。


图为强巴次仁在接受采访 摄影:赵耀

  正在卡孜乡苦确普村工作的强巴次仁2年前参加了挖掘机技能培训。如今已经是一名技术熟练的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有9000元左右。“当时培训了两个月,在乡政府的安排下我就到了工地上开始边工作边学习,收入方面不用担心。只要我们闲下来,乡政府和劳务公司就会帮我们联系下一个工程。现在的每天过得很开心,马上要发工资了,打算把钱全部给家里人。”强巴次仁笑着说。


图为强巴次仁技能培训结业证书 摄影:王媛媛

  距离强巴次仁工作地点不远的卡孜乡山洪沟治理工程项目上,包括26名“以工代训”的工人在内的300名本地工人正在这里工作。在不超过6个月的“以工代训”工作中,26名工人学习技能的同时每天有200元的收入。该项目于2020年4月正式动工,签订用工协议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120人,预计实现劳务分红100万元。

  “这些‘以工代训’的工人之前是没有技能的普通劳动力,外出打工也只能干苦力,收入低而且离家较远。现在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有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学到焊接、钢筋捆扎等技术,以后就算工程项目结束也有一技傍身,不愁没有工作。”卡孜乡副乡长佘在伟说。


图为卡孜乡山洪沟治理工程项目上工人正在施工 摄影:王媛媛

  2019年,卡孜乡契合本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用工需求,调动村级劳务合作社、村级劳务经纪人积极性,统一派遣劳动力参与藏雄、普星村安置点绿化、湘河干渠治理、湿地生态保护等项目,带动100余人实现就业,增加群众现金收入约100余万元。全乡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912人,创收2358万元。2020年一季度,藏雄村和普星村新建牛舍、幼儿园、扶贫车间、村委会等项目建设,已实现劳务输出508人,使用本地各类机械、大型车辆300余辆,增加农牧民群众现金收入50余万元,机械收入80余万元,藏雄村土地客土项目实现收入260万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