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倾听】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4 22: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00年春季开学不久,(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中学初二学生德央在学校开展的一次活动中突然昏倒,住进了医院。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15岁花季少女小德央变得骨瘦如柴,体重从90多斤猛减到50多斤。4月25日,病情恶化的小德央被转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医院院长、江苏省援藏干部鲁翔召集医院相关专家会诊,初步诊断小德央患的是左心房粘液瘤症,这种瘤子在心脏中随着血液的流动而不停摆动,随时都有可能堵塞血液流动,造成猝死。治疗这种病的唯一办法就是进行手术摘除,但西藏本地医院没有能力施行这种手术。

  为了抢救这位花季少女的生命,鲁翔院长提出了到内地治疗的方案。可真要到了内地去,医疗费用、路费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德央家是普通的农民家庭,加之常年生病卧床的母亲为了治病已经花光了家中的积蓄,经济十分困难。德央父亲望着被病痛折磨、日渐枯萎的女儿,心如刀绞、泪流满面。他对鲁翔院长说:“你们已经尽力了,就不要再为这件事为难了。”鲁翔院长紧紧握着德央父亲的手坚定地说:“汉藏是一家人,我们不能也不会放弃!”

  
图为2019年奔赴抗疫路上的鲁翔院长。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德央病重、缺医药费用的消息传出后,堆龙德庆县妇联、当地人民子弟兵、拉萨市人民医院发起了援救德央生命的募捐活动,大家纷纷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短时间内就募集到2万余元。然而这些钱还远远不够。面对这种情况,鲁翔院长决定向家乡求援,他向江苏省人民医院领导汇报了此事。医院研究决定,病人立即转院治疗,不足的费用由院方承担。由于患病时间太长,小德央的体质极为虚弱,情况十分危急。临行前,鲁翔院长再次征询德央父亲:“德央病情太重,长时间的飞行可能随时夺去她微弱的生命。”德央父亲说:“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这么多汉族兄弟为挽救女儿的生命做了这么多的努力,她已得到了人间最大的幸福。要是她不幸出了什么意外,我也没什么遗憾了!”

  2000年6月初,小德央安全到达南京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先后召集全院有关科室的专家对病情做了5次大会诊。 对如此瘦弱、生命垂危的病人进行心脏手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还是头一次遇到。为了确保手术顺利,医院成立了包括副院长在内的近10人的专家医疗小组,每天会诊分析小德央病情。6月15日,小德央的手术开始了,由胸外科技术最精湛的专家主刀。南京电视台和医院联合对手术进行了现场直播。手术过程中,无论是在手术室外等待的人们,还是坐在电视机前的南京市民们都屏住呼吸、紧张地等待着手术结果,大家的心仿佛都在随着小德央的心一起跳动着。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顺利取出了54克重的瘤体,小德央生命特征稳定,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手术过程中,无数群众给医院打来电话,要求向小德央捐款捐药。无数的真情和爱心像潮水一样涌向小德央,从手术后的第一天开始,络绎不绝的人们纷纷来到医院向小德央捐款捐药,有老人、学生、教师、干部、工人、军人等等。一位杵着拐杖、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赶到医院,将捐款交到医院工作人员手上时说:“藏族和汉族都是一家人,藏族女孩也是我的孙女啊!”;一位带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从自己的存钱罐拿出所有积攒的零花钱交到医院,说:“这是我给藏族小姐姐的心意,希望她能早点好起来,早日回到学校”;一位身患癌症的病人不顾自己的困难依然捐款2000元;一位疾病缠身的病人亲自将留给自己的价值3000元的白蛋白送到医院……。手术后的小德央心肺功能很差,身上留置的各种导管达9根,各种感染和严重心律失常随时都会把小德央再次拖向死亡边缘。为此,护理组专门制定了周密的个性化护理方案,使小德央的病情逐渐稳定。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小德央可以进食后每天却吃得很少。为了增进小德央的食欲,护士们变着法儿地给她准备可口的饭菜。最终,小德央在住院期间不仅未发生任何护理并发症,体重还比术前增长了10多公斤。

  2000年7月21日,小德央康复出院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专门为她举行了欢送会。脸色红润的小德央面对众多关心和爱护她的叔叔阿姨们,含泪动情地说:“是汉族叔叔阿姨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您们都是我的亲人,永远也忘不了你们的救命之恩。我要用这首歌表达心中最深刻的爱意”“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叫中国……”当小德央深情地唱起这首歌时,在场人们也跟着一起唱起来了,这一刻,人们的心早已紧紧融合在一起了。[中国西藏网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 策划/王淑 诵读/李二玮 朱子瑶 王彩霞 杨铮 白玛玉珍 格桑尼玛 录音制作/曾洁 贺亮]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