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绽放在边境线上的“平安之花”

发布时间:2021-03-06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下亚东乡有两个行政村、9家茶馆、5家商店、5家饭店、341户群众,这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下亚东边境派出所5名女民警最熟悉的数字。她们在平凡岗位上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入警的铮铮誓言,彰显了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一天抹3遍防晒霜都不够


图为女民警们在护学岗值勤

  “我们这里虽然群众不多,但事情一点也不少,经常一个人要当几个人用。”除了日常巡逻,女警们还经常跟男警一起执行勤务,有时候大太阳下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巡逻执勤一天回来,大家都晒黑了不少。

  “我们用得最多的化妆品就是防晒霜。西藏紫外线太强了,不用不行!除了防晒霜,我们几个人身上最多能拿出一支唇膏来。”女警徐静笑着说。“休假一回家,家人总是说我黑了不少。巡逻时有时会有一些群众给我们拍照,竖起大拇指向我们致敬,说我们每天风吹日晒怪辛苦的。其实我们也都是爱美的女孩子,每当他们拍照时,我们就会开玩笑地说拍照可以,记得开美颜啊。”女警马斯琦说。

  是警察姐姐更是警察老师


图为女警们在辖区进行法制宣传

  女警们除了日常工作之外,还经常到辖区学校、村落、商店等场所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和边境管理常识,为提升辖区群众法律常识而努力。考虑到下亚东乡小学缺乏艺术特长类的师资力量,派出所的女民警们便成立了女子党员先锋队,组织女民警每两周在该校开展一次文体授课,为下亚东乡小学的同学们开启别样的文体课堂。

  “当我们去学校授课时,小朋友会偷偷塞零食到我们手里。每当我们离开时,小朋友都恋恋不舍,趴在窗户上向我们挥手再见。表面上看是我们在进行授课,其实,我们也收获了与小朋友们情谊。”女警叶梦瑶深有感触。

  是节日更是工作日

  因为考虑到女警们独特的优势,派出所便把过去单一的巡逻任务,延伸到护送、救助、问路、法律咨询等方面,更加接地气地为群众服务。女警们的辛勤工作不但擦亮了下亚东边境派出所这张鲜亮的名片,而且极大提升了群众对下亚东边境派出所的满意率。

  “其实‘三八’节对我们而言,好像与平时也没什么区别。但我看了今年的日历,‘三八’节是周一,我们刚好要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这也算是庆祝了节日。”女警徐静笑着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恋)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