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2021上半年西藏经济发展有亮点,增值税发票数据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07-15 22: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西藏自治区经济稳定向好,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西藏纳税人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长8%,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明显。


图为西藏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宣传税收知识

  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措施,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能。从增值税发票购销流向看,纳税人西藏区内采购比例占35.9%,区内销售比例占41.1%。据测算,区内采购占比上升6.2%,区内销售占比提高2%,区内经济循环能力有所增强,对经济税收增长产生了有力的驱动作用。

  工业行业增长面超8成,企业聚集效应明显。上半年,西藏工业行业开票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5.1%。居民消费环节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8%,两年平均增长10.9%。从居民消费结构看,必需商品类消费、升级商品类消费、服务类消费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9%、14.7%、15.3%,服务行业类消费增速较快于商品类消费的增速。在服务消费主要行业中,住宿、餐饮的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6.9%、36.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6.7%、19.2%。

  民生改善步伐加快,新基建领域投资增多。从基础设施关联行业销售收入看,与传统基建相关的货物运输及搬运业、土木工程建筑、建筑装饰业同比分别增长55.4%、35.9%、25.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2.3%、30.7%、13.5%,民生改善步伐加快。与新基建相关的环境保护、电力工程施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加211.2%、178.4%、10.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2.1%、94.4%、3.2%,新基建领域投资增多。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生产力。在西藏具有成长性的12个行业中进行新旧动能转化分析显示,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2%,行业增长面达58.3%。其中占比最大的3个行业分别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风力太阳能发电、专业技术服务,比重分别为25.9%、19.1%、16.6%;增速最快的3个行业分别是通信设备制造、食品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速83.6%、30.8%、16.6%。

  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研发、专业技术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2.9%和44.1%。侧面反映出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西藏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据悉,透过税收增值税发票数据,西藏自治区各地产业发展正不断出现令人惊喜的新景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一切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和相关优惠政策的有力落实。(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贾亚锦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提供)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