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心中有路 路上有光

发布时间:2021-08-12 18: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上世纪五十年代,十万军民在雪域高原,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顽强奋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开辟了世界公路史的奇迹,铸就了通往世界屋脊的天路。今天,几万人在默默地养护着西藏纵横交错的每一段公路,他们用无私付出和奉献,换来了西藏公路的畅通无阻。他们,就是道班工人。


图为泽贡高等级公路 摄影:赵耀

  今年已经77岁高龄的西藏第一代道班工人桑格回忆到:“当时的工具很少,有架子车、有挑的担子。道班的生活也很差,男女老少都是住在一个房间里。但是当时没有一个人想着离开,因为大家心里都明白,有了路才会有幸福生活。”

  在青藏公路刚刚建成时,只是一条简易土路。现如今,青藏、川藏、滇藏、新藏......一条条“天路”平坦通畅,使得西藏不再遥远。

  桑格说:“每个道班工人对路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当时所在的道班有个叫益西的班长,他在临去世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最遗憾的就是还没有看到黑色的路面’。80年代初,西藏开始修柏油路,1985年的时候,我们所在的工区通上了柏油路,有一个叫马加的工友,双眼失明,他的儿子就把他背到路上,他坐在路上摸着地面,激动地说,‘感谢毛主席、感谢党中央,我们现在的路多结实啊。’”


图为国道565巴札公路段道班工人正在道路保通作业 摄影:王佳豪

  让西藏的路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是每个道班工人心中的信念。从西藏有了道班开始,他们的工作就绝不仅限于道路清扫、路面小规模维修、修剪景观树、除草、刷路线......只要和路有关系那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第二代道班工人巴布说:“以前青藏线上没有那么多的车,后来到西藏的游客越来越多了,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以前不像现在,路上都有服务站什么的,那个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需要帮助的游客,我们建立了一个救助站,当时需要一些资金,这些资金都是我们道班工人自己出,备一点方便面、开水等。有时候堵车,需要救助的人太多了,房子不够住,我们道班工人就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给司乘人员住,我们还曾同盖一床被子。”

  巴布所在的道班是被誉为“天下第一道班”的青藏公路分局安多养护段109道班。这个道班海拔5231米,含氧量不到海平面的一半,且年平均气温零下8摄氏度,最低气温达零下40度,一年中有120天有8级以上大风。

  在这个道班里,从上世纪50年代青藏公路初期就有道班工人在这里坚守。如今,在这里工作的大多数都是年龄在20多岁的第三代道班工人。

  巴布说:“希望新一代的道班工人继续把青藏线养好,我们是‘天下第一道班’的道班工人,我们不能把前辈获得的锦旗和荣誉丢掉。”


图为1990年109道班工人在观看“天下第一道班”题字 摄影:唐召明

  “养路为业,道班为家,人在路上,路在心上,艰苦创业,勤俭养路,甘当路石,奉献终身。”西藏的每一段公路,都是几代道班工人用热血和汗水铸就的不朽丰碑。而道班工人们也是西藏每一条道路上靓丽的风景线。(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