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走进西藏博物馆】高原“城市会客厅”即将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21-10-08 12: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6年12月1日,西藏博物馆闭门谢客,开始改扩建工程。历时5年,崭新的西藏博物馆即将开门迎客。新的博物馆里,36米的金顶、美轮美奂的彩绘、几千件珍贵文物,都在默默讲述这片古老大地的亘古新生。让我们一起走进西藏博物馆,感受“地球第三极”的无穷魅力。

  中国西藏网讯 1999年10月,西藏博物馆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落成开馆。17年后的2016年冬,西藏博物馆闭馆,开展改扩建。

  从那以后,人们路过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总会忍不住望一望,西藏博物馆的改扩建项目进展到哪一步了。藏式女儿墙安装、金顶显露……人们期待着高原“城市会客厅”再次开门迎客。


图为西藏博物馆新馆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新馆大厅 摄影:王媛媛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总投资6.6亿,总占地面积6.5万平米,总建筑面积5.8万平米。

  此次改扩建将全面提升西藏博物馆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改善文物馆藏条件,新增各种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在建筑特点上,西藏博物馆新馆建设充分尊重老馆,外观沿用传统藏式建筑特点,整体与世界文化遗产地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谐一致。

  西藏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将充分利用西藏特定的区位优势,以“特色藏品”“特色研究”“特色展览”“特色教育”“特色科保”“特色文创”的办馆理念为目标,将西藏博物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和国际有影响力的特色博物馆。

  如今,西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开展新馆开馆筹备工作,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里,近距离参观了解高原“城市会客厅”。(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