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拉萨:古建筑里感受当代艺术

发布时间:2021-11-01 1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31日下午,“ART LHASA艺术拉萨2021:干杯拉萨”展览在西藏吉本岗艺术中心开幕,这是西藏首个在古建筑中举办的当代文化艺术展览。


图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13位藏族汉族艺术家的23件作品,与古建筑内原有的清代壁画交相辉映,展现新时代中华民族大家庭在文艺领域交流、交往、交融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ART LHASA艺术拉萨”展览品牌始于2018年,以3年为期,致力于梳理西藏当代文化艺术发展脉络,搭建西藏自治区各族艺术家与世界沟通的平台。2018年,首届展览曾以“相聚甜茶馆”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艺术家们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有代表性的的作品和重要文献,展现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当代艺术萌芽、发展、繁荣的历史进程。


图为展览现场

  策展人、醍醐艺术联合创始人盛立宇表示,汉藏文化交融互鉴是西藏当代艺术发展中的主线,艺术家于小冬的著名作品《干杯西藏》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怀抱精神理想的各族艺术家们心心相印、共同成长的历史,作品蕴含的时代精神成为本次展览的缘起。如今,韩书力、于小冬、裴庄欣等画家当年的学生,已经活跃在国内外各大艺术展、博览会;扎西达娃的著作《皮绳上的魂》被改编成电影,这些上世纪80年代的青年成长为西藏乃至中国艺术界、小说界、诗歌界、戏剧届、摄影界的代表人物,成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见证。


图为展览现场

  据介绍,吉本岗艺术中心是西藏首个古建筑保护性改造而成的文化艺术空间,于今年7月揭幕。此次展览将艺术中心外廊打造为常设展,对西藏传统建筑、艺术、以及爱国主义历史史实进行长期展示,内殿则集中展示当代西藏文化艺术的魅力。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活动主办方供图)


图为出席活动的嘉宾合影留念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