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旧貌换新颜:“改”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1-17 2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每天中午下班回家后,尼玛总要到阳台的花盆边摆弄一阵子。

  “很幸运抽签抽到了带阳台的房子,搬入新居后在阳台上种植了几盆绿植,给生活增添一点‘小确幸’。”尼玛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加荣社区德吉康居园,这是加荣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安置小区。


图为尼玛在阳台浇花 摄影:贾华加

  据悉,加荣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拉萨市城关区的重大民生工程,棚户区区域内总面积约114.9亩,总户籍371户。2006年以来,加荣棚户区改造项目因政策难以协调、改造难度大、开发价值低等原因而多次被搁置。

  “以前,每到雨季,土木结构的老房子经常出现漏雨的情况,房子周边的道路也总是泥泞难行。”尼玛对老宅漏雨后一家人拿盆接雨水的情景历历在目。


图为加荣棚户区 社区居委会供图

  随着城市的发展,加荣棚户区内危房、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

  “推进棚户区改造既是弥补欠账的拾遗补缺之举,也是回应群众呼声的民生之策,更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加荣社区第一书记格桑玉珍介绍说。

  格桑玉珍介绍说,棚户区改造工作前期的工作难度和压力超乎想象,一些居民的家庭存在着老人与子女、兄弟姐妹等各种各样的矛盾,有的想签签不了,有的宁可遭受损失也不签。

  为了推进加荣棚户区改造工作,城关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乡政府和社区多次深入走访、征询意见、改进征收方案,确保公平公正。并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鼓励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带头签约,带头做政策的宣讲人、执行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带头做家人以及身边朋友的思想工作,最终让棚户区改造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图为工作人员深入走访 社区居委会供图

  2018年6月,加荣棚户区小康安居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施工棚户区改造全面完工。如今,加荣棚户区已旧貌换新颜,一个配套设施完善、优美宜居的现代城市小区亮相在加荣社区。

  “棚户区改造期间,我们租住在别的地方,政府每月给我们临时过渡费和租房补贴。”尼玛说,“政府解决了一切后顾之忧。”


图为棚户区改造后的德吉康居园 摄影:贾华加

  之前,尼玛家除了300平方米的老宅外,还有一间100多平米的沿街商铺,此次按照“只大不小”的安置原则和原有商业街及出租房1∶1的比例进行同等置换的方案,尼玛在加荣社区分到了3套房(163平方米一间,68平方米两间)和一间沿街商铺。

  2021年3月,房屋装修完毕后尼玛携家人搬进了163平方米的楼房内。

  “现在的房屋安全、干净、整洁,小区环境舒适宜居。”尼玛乐着说,其它的两间房屋和商铺已经出租给别人了,每月有1万余元的租金收入。


图为尼玛的新家 摄影:贾华加

  “住在这里,在午后或者周末休息的时候坐在阳台浇浇花、晒晒太阳、喝喝茶都是一种享受呢。”尼玛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