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获悉: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内,西藏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累计转移农牧民富裕劳动力283.9万人次。

  图为西藏自治区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格桑顿珠在认真熟悉比赛流程 摄影:王佳豪


图为那曲市的浙江援藏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4500智能温室里当地工人正种植蔬菜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上育婴组的选手赛前互相交流 摄影:王佳豪

  报告中指出,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改善和保障民生,是党委、政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后五年,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坚持市场化就业方向,持续引导社会各界转变就业观念。大力推进就业援藏,争取中央和国家机关、兄弟省市和对口援藏等吸纳更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大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加大国家投资项目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力度,广泛动员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管护,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强化困难群众就业援助,扎实做好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办好西藏技师学院,大力培养“西藏工匠”。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推进柳梧新区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建设,建成70家自治区级以上双创载体,每年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图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首批区外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上,学生代表边巴次仁发言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办的格桑花开成长学院成立大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今后五年,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研发设计、金融保险、节能环保等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业每年新增就业3万人以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多样需求。(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佳豪 赵耀)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