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来西藏感受一场寄予丰收希望的农耕“盛典”

发布时间:2022-03-15 18: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人勤春来早。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西藏各地将陆续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季。按照传统习俗,每年春天,西藏都会择定日期,举行特别的春耕仪式。据了解,今年拉萨市春播仪式定于3月16日举行。


图为2021年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卓嘎

  据悉,仪式当日上午,村民们会身着节日盛装,欢聚在田间地头、载歌载舞隆重举行春耕春播仪式。活动现场,姑娘们举起手中的切玛、青稞酒、人参果为犁手们唱歌敬酒,在祝福的歌声中,开启春耕“第一犁”。在西藏,过去是牦牛耕地,如今,随着农业科学化发展,现在农耕都用现代化的拖拉机“铁牛”耕地。一般吉时一到,一个个犁手头顶金黄圆筒帽,身穿氆氇藏装驾着一辆辆插着五星红旗,系着洁白哈达的“铁牛”缓缓驶进田间,一片片沃土随着铁犁慢慢翻开,妇女们在后面播撒青稞良种……在田埂上形成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好不壮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随着一场寄予丰收希望的“开犁盛典”缓缓开启,农民们播下种子,同时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

  开犁仪式结束,村民们聚在一起,喝着青稞酒,唱着歌跳起欢快的锅庄,祈愿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有的村民们站成圈,每人握着一把糌粑,口中呼喊着祈福的号子,把糌粑撒向天空,祈盼今年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今年西藏农作物春播计划种植面积约355.2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7万亩(春青稞213.3万亩),蔬菜39.45万亩,油菜27.58万亩,饲草41.25万亩;另外,西藏已下拨补贴资金3000万元用于全区农药采购,目前各地市农药采购正在有序进行;化肥调运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截至3月10日,西藏全区已往县区调运化肥15192.02吨,占春播计划的32.56%,同时,2022年西藏预计需求青稞种子3200万公斤左右,区内储备基本可以满足春播需求。

  目前,西藏春播生产已从低海拔河谷农区逐步展开,新的一年农事由此开始。3月16日,拉萨市将举行春播开播仪式,各地春播开播时间计划于3月下旬陆续展开,预计5月中下旬结束。

  西藏的农耕文化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合了宗教文化,形成了包括语言、戏剧、民歌、风俗及各类祭祀活动的独特文化内容和特征。如能在做好正常疫情防控下前往西藏,现场感受一场当地的农耕“盛典”,对于发扬传统文化,更多了解当地农耕习俗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热土山南:春来如画 恬静美好

    春天_5@凡科快图.jpg
    从海拔7000多米到海拔2000余米,冰雪消融,春耕正忙,小雨如酥,花朵绽放,春天,在山南这片热土上展现出绚丽多姿的形象。[详细]
  • 送油助春耕:让拉孜群众不出村加到放心油

    W020210326499721874092.png
    在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乡村小道上的一辆标有“拉孜公安送油助春耕、服务群众做到心坎里”的流动警车和加油车成为拉孜县春耕生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 播撒希望 西藏春耕开犁

    3月16日,藏历二月初三,这一天是按照天文历算推算出的开耕春播的吉日。从拉萨河畔到雅砻河谷再到年楚河流域,农民们追逐春光,播撒希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