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索喃次仁当代艺术个展在上海举行——展现边城风貌 促进交流融合

发布时间:2023-01-15 11: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3日,西藏青年艺术家索喃次仁的首个上海个展“虹光”在醍醐艺术空间开幕。

  索喃次仁,西藏日喀则人,毕业于西藏大学传统唐卡专业,是西藏青年当代艺术家之一。索喃次仁是一名公务员,工作之余,常常投入创作,借用传统的绘画理念以及当代的表现材料,创造性地对唐卡技法进行当代转化,借用地球仪的形式,画出他切身感受到的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变化。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展览现场

  喃次仁代表性的“地球系列”“彩虹佛”等系列作品,从中印边境小城亚东的风貌与发展中汲取养分,引发观众强烈兴趣,在新春之际为沪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增添亮色。展览入口处的作品《香巴拉》是一件直径一米的球体,颇为引人注目。

  索喃次仁接受过传统唐卡绘画训练,也持续探索这一传统形式在不同媒介的表达。据介绍,他以本地手工羊绒布为面,外来的彩色羊毛线为语言,呈现标志性的“彩虹佛”系列作品,进一步延伸出“吉祥八宝”等绚丽图像,成为对全球化时代亚东不断发展、与时俱进态势的精确表达。

  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亚东联络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亚东近年来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索喃次仁正是从高原的自然风光和亚东新时代的多彩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引人入胜的作品。

  据悉,此次展览由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亚东联络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筹办此次展览,期待让更多来自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看到亚东的发展成就,和西藏当代文化的魅力,同时增进沪藏两地情谊,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2日,免费对公众开放。观众可前往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M50创意园区3-108醍醐艺术空间观展。(中国西藏网记者/次旦拉姆 由醍醐艺术中心供稿)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