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次仁德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21: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历史上,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这样的社会中,广大妇女深受神权、政权和夫权的压迫,处在社会最底层的她们毫无自由与尊严可言,生活暗无天日。

  1959年,民主改革的进行促使广大西藏女性觉醒,从前备受歧视的她们冲破“禁忌”摆脱枷锁的奴役,开始追求自己的权利与自由,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她力量”。

  “民主改革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实施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政策法规,使新西藏妇女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次仁德吉说。

图为工作中的次仁德吉 受访者供图 

  次仁德吉,西藏拉萨人,是西藏社科院的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新时代西藏女性中的一员。

  她说,今天的西藏女性从自我意识到婚姻家庭到社会价值,都有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她们参与工作、经商、政治等,发表自己的声音和观点,成为西藏各行各业的生力军,撑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资料图:西藏自治区妇女代表大会 摄影:王淑 

  次仁德吉举例说明西藏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在女性健康方面,西藏持续全面新建、改建自治区级妇幼保健院、地市妇幼保健院、各县级妇幼保健站;西藏全区范围同时已建有区、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同时启动了西藏女性“两癌”筛查,并将“两癌”筛查纳入西藏“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中。

  受教育方面,西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9.52%,女童平等接受学前双语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73%,女童平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消除女童辍学现象;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07%,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等学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以上。

  从社会层面,截至目前,西藏697个乡镇、5535个村(居)完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居)“会改联”工作,西藏专兼职妇联工作人员4万余名。实现了西藏全区5535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100%有女性,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的目标。


资料图:舞台上的新时代西藏女性 摄影:赵振宇 

  “民主改革以来,各行各业都有了女党员的身影,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得到极大保障,西藏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0%以上。” 

  次仁德吉说,从以上健康、教育、社会层面不难发现,西藏女性是受尊重的,女性权利是得到全面保障的,妇女发展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保障西藏女性的全面发展一直以来也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视为衡量西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尺度。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力的话语鼓舞着奋斗在新时代的每一位女性。

  “作为新时代西藏女性,我们应该有颗对党感恩的心,带着真心真情踏实工作,勤劳勇敢、自信自重、美丽善良面对生活。”次仁德吉说,新时代西藏妇女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当好家庭中的贤内助,共建和谐家庭;更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建设者的身份,勇敢去建功立业,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资料图:课堂上的女生认真听课 摄影:贾华加

  次仁德吉说,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5周年,民主改革作为西藏发展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先例,是我们整个民族和国家记忆的一部分。纪念这场运动,不仅对我们认识这段历史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会珍惜、学会感恩。

  回首过往,女性风采闪耀在新西藏奋进的征程上,彰显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昂扬姿态,续写了不起的巾帼华章。新征程上,广大西藏妇女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正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目标融入党的奋斗目标,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洪流。(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王佳豪)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强巴欧珠老人:生活如此美好,真希望再年轻一点

    68516.jpg
    “民主改革以前,我一直过着农奴生活,整天在田地里干活,但不管怎么劳作都吃不上一口饱饭。”89岁的强巴欧珠老人已在供养服务中心生活了21年。[详细]
  • 民主改革为西藏带来春暖花开

    1959年3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由此掀开,旧西藏的寒冬不再,高原尽显明丽春光。 [详细]
  • 65年,尽情绽放“她”力量

    W020240328326579193197.jpg
    3月26日,“幸福西藏 沧桑巨变”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西藏自治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发展成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