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65年,民族团结之花在西藏盛开绽放

发布时间:2024-03-28 11: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7日,在“幸福西藏 沧桑巨变”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作“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专题发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1959年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新西藏的主人。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长抓不懈,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丰富载体平台、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更加牢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各民族精神相依、人心归聚,进一步汇聚起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资料图:西藏各族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改陈展开展揭牌  

  新闻发言人介绍,西藏推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藏有机结合,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效执行,西藏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目前,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占到89.2%,在各级政协委员中占到85.7%,各族人民依法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资料图:西藏各族政协委员积极履职 

  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助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众志成城保稳定、聚精会神谋发展,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今天的西藏,经济快速发展、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今天的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中国式现代化在雪域高原更加深入人心、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图为拉萨市曲水县2024年春耕春播仪式中,游客和当地村民共跳锅庄 摄影:王佳豪 

  新闻发言人表示,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的发展变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谋发展、谋幸福的真实写照,也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动体现。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凝心聚力奋力谱写好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