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实践】宋月红:立足历史性成就,推动社会主义新西藏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11: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场划时代的西藏民主改革,将西藏从黑暗、落后、残忍的封建农奴制中解放出来,让西藏各族人民享有了广泛充分的民主权利,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进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月红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进行主题发言 摄影:王妍丹 

  在3月28日举行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实践——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月红作题为《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新西藏的智慧和力量》的发言。发言提到,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和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动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在反分裂斗争中维护和捍卫西藏地方是祖国大家庭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地位,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一切理论和实践,无不蕴含着深厚的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和文明观。 

  从客观、真实的历史出发,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成就?对此,宋月红教授在会后接受了中国西藏网记者专访。 

  记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的节点,从历史研究的视角而言,您认为民主改革的哪些关键史实是需要强调的? 

  宋月红: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民主改革是当代西藏历史研究的重要领域,有关史料不断被挖掘整理出来,并深化和拓展开来。回顾和总结关于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当前有四个方面的史实需要强调。 

  一是中国共产党关于西藏民主改革的决策及其过程。西藏民主改革,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规定西藏应当进行民主改革,到新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二、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决定“六年不改”,再到西藏发生叛乱的情况下,转而推行民主改革。加强这一决策过程研究,有利于更加深刻揭示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历史依据、决策内涵和党的西藏工作的战略地位与重大意义,深刻阐明和彰显西藏民主改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意志的体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潮流。 

  二是西藏“边平叛边改革”历史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西藏民主改革高举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的旗帜,从新中国的历史发展实际、西藏地方的历史与现实出发,推进西藏民主改革。加强这一历史实际研究,有利于更加深刻揭示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战略安排、政策举措,深刻阐述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制度意义。 

  三是“和平赎买”在西藏民主改革中的推行及其实现。这一“和平赎买”与新中国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实行的“和平赎买”是有区别和差异的,具有自身特点。加强这一历史研究及其比较研究,有利于更加深刻揭示西藏民主改革的基本内涵与鲜明特征,鲜明展现西藏民主改革有关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优越性。 

  四是全国各族人民对于西藏民主改革的拥护和支持的历史面貌和共同团结奋斗精神。加强这一历史研究,有利于深刻反映西藏民主改革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深刻体现西藏民主改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地位、价值意义和精神品格。 

  记者:如今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成就斐然,您如何解读西藏发展的动力来源? 

  宋月红: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在此基础上,西藏逐步走向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新西藏是党领导人民建设和发展的新西藏,其发展动力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源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和保障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大团结。新时代社会主义新西藏之所以繁荣发展,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二是源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兴藏、稳藏、富藏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发展道路。 

  三是源于党中央关心、全国人民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有机结合,大力推动西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四是源于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四件大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和发展融入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书写新西藏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妍丹 王茜 许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