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拉索”通过全部5个专业组验收

发布时间:2022-06-21 09:34:00来源: 四川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再传捷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甘孜州稻城县海子山上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又称LHAASO、拉索),日前通过档案专业组验收。至此,“拉索”工程顺利通过工艺、建安、财务、设备资产和档案全部5个专业组的验收,将于近期申请国家验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推进对宇宙演化、意识本质、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等的探索和发现,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

  地处平均海拔4410米高处的“拉索”正是为此而生。这个由中科院与四川省共建的科技“大国重器”,是全世界灵敏度最高的宇宙线观测站,在伽马射线天文学领域独占鳌头。它通过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和高能天体活动,为人类探索宇宙提供重要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观测站采用“边建设边运行”模式,在完成1/4规模建设时就投入科学运行,2021年7月完成全阵列建设并投入运行。在建设过程中,“拉索”探测到人类迄今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打开了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窗口,精确测量高能天文学“标准烛光”亮度。

  在本轮验收中,专家组认为,“拉索”项目的档案工作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制度规范执行严格,符合国家和中科院档案工作相关要求,同意通过档案专业验收。下一步“拉索”将接受国家验收。

  此外,位于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已于近日完工,相关科研团队正陆续迁入。作为“拉索”的科研大本营,该中心将依托“拉索”的实验数据,吸引国内外专家深入开展宇宙线物理相关研究,掌握、开发先进的探测和快电子学技术,建成探测器设计和关键器件研发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高度重视在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之花”持续绽放、呈现出“井喷”之势。目前,落地四川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共有10个。

  今年,四川还将推动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川版“国之重器”——电磁驱动聚变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两个大科学装置开工建设。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