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坚持科技创新赋能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看西藏如何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力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0: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芦笋研究所合作。图由李东平提供

  中小型企业由于数量多、个头小,被形象地称为“蚂蚁雄兵”。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含科量”高,是最具活力和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西藏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有序推进,成效良好。根据2023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数据快报》显示,截至目前,西藏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新增注册企业305家,累计注册企业达到19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到476家,入库数量同比增幅位居全国第三。那么何谓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什么要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西藏又有哪些“妙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西藏部分企业为你解密。

  新质生产力 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尹君这样说,科技型中小企业通常是指那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服务等业务的企业。这些企业以科技人员为主体,致力于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并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然后将这些知识产权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以此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仅能提升西藏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还能吸纳大量人群就业,减少失业率。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全区各企业已开启复工复产模式。在位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藏月王药诊生态藏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赶制生产订单,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西藏月王药诊生态藏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创新高原生物技术为支撑,以生态中藏药饮片炮制与加工为核心,以藏药大健康产业为主导,集种植、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型企业。2022年,该公司销售总额达6000余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占比90%以上。截至2023年10月,公司销售总额已突破66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8000万元,创造税收400万元。

  “我们能走到今天,除了自身的实力之外,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西藏月王药诊生态藏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伍七林坦言,企业成立之初,西藏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奖补就为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解决了一部分“燃眉之急”,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也得到了大力支持。

  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对于如何做好接下来的服务,尹君说:“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积极推动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提质增效,同时加快新进项目手续办理,推动为企服务,让政策落到实处。”

  带动就业 实现持续共富共赢

  育苗棚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甜瓜苗嫁接、种植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芦笋地里套种辣椒苗……此时,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内也是热闹非凡。

  2019年,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山南市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流转的3700亩土地上成立,这是一座建设在“地球第三极”的有机蔬果农业产业园,主要经营高原有机蔬果研发、种植及销售,主要生产有机芦笋、有机蜜瓜、有机辣椒等,在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增收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以来,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动农户340户,户均增收2万元;带动就业人数260人,其中本地就业人数180人,人均年增收3.5万元,当地群众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增收25万元,2023年产值为763万元。

  “在大棚工作有固定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和养牦牛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今年家里买了车,明年还准备给儿子娶媳妇哩。”在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员工扎西笑着说。

  “因为气候、地理、土壤等诸多原因,当时种植的蔬菜成活率特别低,真的特别沮丧,都不知道要怎么坚持下去了,后来在自治区政府的帮助下,不仅有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还有科技项目补助,要不然可能早已经离开拉萨了,更别说带动农牧民增收了。”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平激动地说道。

  李东平看重的从不是一时一户的增收,而是坚定地要做百年企业,长期造福一方百姓。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农业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来推动企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将产业做大做强产生规模效应,从而带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发展,实现公司与农牧民持续共富、共赢。

  厚植沃土 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

  近期,自治区科技厅和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区财政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拉萨海关联合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其中明确,对首次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据库的企业给予10万元配套奖补,用于企业科技创新活动。

  同时,鼓励各地市、各类园区、创新型县(市)对首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资金奖补,如:拉萨市对首次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或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不重复奖励;日喀则市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次性奖补20万元;昌都高新区对新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西藏自治区企业所得税政策实施办法》明确,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自2021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

  帮企业对接专家团队,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眼下,自治区科技厅正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有序落实,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创新思维和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

  尹君表示,截至目前,西藏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476家,其中一级行业领域农、林、牧、渔业的25家,占比5%;制造业企业69家,占比14%;信息技术204家,占比4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31家,占比2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7家,占比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0家,占比2%;其他行业20家,占比3%。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下一步,西藏将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并推动金融、人力、科技等资源向科技型企业聚集,促使科技型中小企业汇聚起创新发展的“大能量”,让更多新质生产力在西藏“春潮涌动”。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