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技助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

发布时间:2024-03-20 09:16:00来源: 科技日报


图为拉萨南北山绿化项目工程香噶3号片区。 贡曲罗杰摄

  【环保时空】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造林正当时。3月12日,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堆龙德庆区西嘎山片区,随着开工号角响起,东嘎社区二组的90余名村民热情高涨,开始搬运树苗、挥锹铲土、开挖树穴……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西嘎山片区重点造林项目正式复工。

  在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中,科技发挥着关键作用。近日,记者走进西藏拉萨市夺底乡看到,随着无人机操作员的一声令下,农用植保无人机在一分钟内便将客土运至山坡。无人机的使用不仅提高了运土效率,还确保了施工安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夺底沟3号片区的植树工人扎西说:“有了无人机的帮助,我们不用费力把土和树苗搬上山。无人机负责运输,我们专注种植。这里的山势陡峭,使用无人机既方便又安全。”

  据悉,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西藏自治区首个在高原河谷地区开展的大规模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拉萨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南北山的绿化工作。通过运用无人机监测、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绿化工程实现了精准规划、科学施工和有效管理。

  拉萨市林草局副局长王尚德介绍,在选择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所用植被时,科研团队通过遥感技术对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深入分析,筛选出适合在拉萨南北山生长的树种和草种,确保了绿化效果的持久性与生态的和谐性。同时,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应用了智能节水灌溉设备等,不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还避免了过度灌溉对土壤结构造成的破坏。

  目前,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拉萨段正在施工的造林片区共有88个。自工程启动以来,拉萨市已筛选出30多个适宜高原栽植的树种。同时,各造林单位也积极采用新机械、新技术开展工作,提高植树效率和苗木成活率。据了解,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旨在将拉萨打造成生态宜居的高原省会城市。

  来自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的旦增近两年一直积极参与家门口的植树造林工作。他表示:“我参加过多期科技培训,植树造林不仅能改善居住环境,还能让我获得相应的收入。我非常期待未来能在家乡看到满眼的绿色。”接下来,拉萨市将继续深化科技与生态保护的融合发展,推动生态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