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2:00来源: 科技日报

  高海拔牧区牦牛一年一胎关键技术难题攻破,草业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青稞良种覆盖率高达92.1%,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升至69.8%……在农业生产稳固发展、工业生产稳定运行以及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多重要素推动下,2023年西藏经济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92.6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位居全国首位。这一显著增长不仅展现了西藏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更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推动雪域高原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西藏实践”。

  科技项目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3月11日,在拉孜县农业示范园区,西藏自治区重大专项“瓜果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负责人、西藏农牧科学院蔬菜所副研究员李艳锋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以科技创新助力园区果蔬产业提质增效。

  “新品种选育和良种示范推广已成为提升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关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2022年组织实施了重点研发项目,针对小麦、油菜、果蔬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农牧民增产增收和农业增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李艳锋告诉记者。

  在清洁能源领域,科技进步同样显著。作为西藏在建的最大光伏项目,华能加娃光储电站一期工程2月26日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3.7亿千瓦时,将为西藏建设国家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和示范区发挥重要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西藏实现外送电力25.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占比超过90%,基本实现清洁能源供电。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李家丰介绍:“从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到农业科技推广,每一项成果都为雪域高原注入新活力。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西藏正以独特的生态优势和科技力量,逐步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创新成为崛起关键动力

  3月6日,在全国两会西藏代表团的开放团组会议上,一个关于“高原锅”的故事引发了广泛关注。故事的主角是巴青县江绵乡坡荣塘村党支部书记其德,她分享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解决高原地区煮饭难题的经历。

  其德所在的村庄海拔高达4500米。传统压力锅难以适应高原烹饪需求,导致食物不易煮熟,给当地农牧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积极推动下,一个研发高原专用压力炊具的项目迅速启动,研发成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投产,并在全区推广。这一科技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不仅解决了高原群众的民生问题,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与此同时,在工业领域,科技创新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以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企业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转型为集水泥、砂石骨料、商混等多元化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建材企业。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企业不仅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还为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项目提供了高质量的水泥。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制造业也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旦增顿珠说。在西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创新生产技术、培养人才、推进数字化转型。

  “当前,科技创新在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解决民生问题到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正成为新质生产力崛起的关键动力。”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杨开勇表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科技成果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高原文旅产业注入新动能

  每年春季,在林芝这片被誉为“雪域江南”的土地上,桃花盛开的景象总能吸引无数游客驻足。今春,桃花节如期而至,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他们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与桃花的亲密接触,让林芝的美丽风景再次成了焦点。

  记者从林芝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二十一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将于3月31日开幕,林芝市七个县(区、市)都将设立分会场。林芝市政府副市长段刚辉表示,林芝将全方位展示营商环境优势和文旅产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西藏的文旅产业迅速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举办“冬游西藏”活动、推出各类旅游精品线路和打造精品景区,西藏成功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游客提供了多元化、高质量的旅游体验。同时,西藏还积极培育藏医药、温泉、露营、通航等“旅游+”新业态,全力优化旅游业全产业链布局。

  据统计,在2024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西藏文旅实现了“开门红”,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一成绩充分证明了西藏文旅产业的巨大潜力和活力。

  在发展文旅产业的过程中,西藏始终坚持多元化、绿色和低碳环保的理念,运用数字技术提升服务质量。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共同构成了西藏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未来,西藏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