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草业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2 09:11:00来源: 西藏商报


收割饲草。图由秦基伟提供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西藏草业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生态恢复成果鼓舞人心。

  西藏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其草地资源的保护和恢复工作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影响,西藏草地生态系统面临严重退化的问题。为应对这一挑战,自治区科技厅致力于草业科技攻关,并在草地生态修复和饲草种植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草地生态修复方面,实验研究发现,生长季休牧是藏嵩草沼泽化草甸利用的最佳方式。每亩沼泽化高寒草甸添加氮20千克和磷13.3千克,饲草产量提高307千克,增产达110%,有利于长期利用。此外,垂穗披碱草、麦宾草、中亚早熟禾被证实为那曲高寒草地重建的最佳混播组合,配套施肥和刈割管理技术,年干草产量达1500千克/亩,较单播增产30%以上。

  在饲草种植技术示范推广方面,工布江达县示范推广饲草混播模式6个,示范面积5444亩,产鲜草12451吨。全区建立饲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核心试验示范基地500亩,示范10715亩,辐射示范12.8万亩。农区则开展优质豆科牧草种子生产示范,推广建植兰箭系列箭筈豌豆种子田1847亩。同时,在拉萨市、山南市开展粮草复种示范,示范面积500亩,亩产鲜草产量1786千克/亩,增产19%。

  此外,在技术攻关方面,西藏积极引进先进草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应用,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推广草地轮牧制度、开展草种繁育与改良等措施,草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产力得到显著提升,草地植被覆盖度逐年提升,土壤质量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当前,西藏草地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部分退化草地实现逆转,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