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中国GDP突破百万亿:中国之“制”凝铸中国之“治”

发布时间:2021-01-21 08:43:00来源: 光明网

  2020年,注定是史册中浓墨重彩的一年。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2.3%,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经济总量的70%以上。在全球衰退的大环境中,我国经济依然实现逆势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独树一帜,独领风骚。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雨过后更见青松巍峨。疫情冲击是对东西方制度的实践检验,东西方经济社会表现迅速分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之“制”铸就了中国之“治”,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未来中国也将在国际治理能力提升和国际治理体系完善中发挥更多作用。

  2020年全球经济在疫情冲击下出现大震荡,各主要经济体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衰退趋势。面对疫情冲击,不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态度和措施迥异。当中国政府组织力量抗击新冠疫情时,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却不闻不问,任其肆虐。当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抗击疫情时,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却煽动人民屡制骚乱。面对疫情冲击,一些西方大国政府及其领导人甚至采用误导性言论麻痹国民,通过维持短期社会秩序以达到其设定的某种政治目的。由于对疫情传播的放任,这些西方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冲击,国民经济也陷入了深度衰退,社会领域频繁发生规模性骚乱,进一步导致全球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加速积累。反观中国,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经济恢复正常运行,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基于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我国经济也在二季度转正,全年GDP实现正增长,并成为全球少有的正增长大国。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为全球抗疫提供源源不断物质支持,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动力源,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坚定信心,成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中国之治,治在哪里?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回答好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三个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中国的发展也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多数人谋幸福的发展,而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同样依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的也是广大人民,而不是由少数人所瓜分。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不迷信于西方“经验”,而以人民需要为目标,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在实践探索中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而资本主义由于其资本逻辑内在的矛盾,广大人民创造的财富为少数人所瓜分,造成巨大的贫富差距和人为的社会割裂。

  中国之治,治在哪里?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回答好中国发展实践中做对了什么,即中国发展中的实践经验。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经济发展奇迹,中国之治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了西方经验与中国特色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西方经验是西方发达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值得借鉴,但却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发展经验,并不具有普遍性和一般性。战后多数发展中国家却迷信西方经验,试图通过“西天取经”快速实现国家富强,但多以失败告终,原因正在于没有处理好西方经验与本土特色之间的关系,中国则从人民实际需要出发,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中国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认识,充分发挥“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作用。政府不仅是“守夜人”,同时是市场的管理者,也是市场的创造者,更是市场失灵的调控者。对于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初期基础设施和制度保障并不完善,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机制,更需要发挥有为政府作用,而不是弱化政府角色。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市场逐渐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仍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善信息、组织协调、公共品以及外部性等问题,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需要的不仅是一个“守夜人”,而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更是一个有为的政府,一个值得托付的政府。疫情冲击下,全球市场波动巨大,中国充分发挥有为政府作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蔓延,迅速恢复了市场秩序,实现了超过预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可以说,中国之治,治在人民;西方之乱,乱在民心。

  在全球治理危机下,西方的治理模式不能适应日益复杂的全球环境,国际治理能力亟待提升,国际治理体系亟待完善,世界各国需要中国经验。在未来的全球发展中,中国需在国际治理能力提升和国际治理体系完善中发挥核心作用,这更要求我们总结好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模式,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好中国发展故事,形成国际话语体系。未来的全球发展更需要反思过去,对西方倡导的“普世价值”的反思,对西方制度缺陷的反思,对现有国际治理结构与协调机制的反思。二战后建立了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经济体系,尤其冷战后进一步强化了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治理格局,其在推动全球化的同时,并没有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同等福利,相反带来的是频发的金融危机和悬殊的贫富差距。而当下美国自顾不暇,成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家治理和政策协调机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国际治理能力受到质疑和挑战。随着科技发展,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各国的命运息息相关、连接更为紧密,更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全球化将带来全球经济结构重塑、国家治理模式转型、经济格局和政治格局变化,中国将在新全球化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首先应“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深化对内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发挥好世界经济稳定器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快对外开放,畅通国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之“制”凝铸更辉煌的中国之“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董志勇)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