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省若尔盖县:推行“三个三分之一”战略 牧民腰包鼓草原湿地美

发布时间:2020-05-13 10:50:00来源: 四川日报


夏日里的若尔盖花湖湿地。白桂斌 摄


来若尔盖繁衍生长的黑颈鹤。守望者 摄


漂亮的若尔盖县降扎乡中心校。(若尔盖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拥有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公园,是我国黑颈鹤最集中的繁殖地之一。若尔盖是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着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生态保护是若尔盖的重中之重。然而,若尔盖又是阿坝州重要的牦牛和藏系绵羊养殖地。一段时期,部分牧民为了增加收入,一度超载过量放牧,致使草原出现退化、沙化等现象,畜、草、人陷入发展困境。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行动中,若尔盖县重点实施“三个三分之一”战略,既促进草畜平衡,保护了生态,美了草原湿地,又实现了17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459人脱贫奔康。

  第一个三分之一靠现代教育

  让牧民子女走进学校走出贫困

  尼美夺吉曾是若尔盖县阿西镇茸戈村的贫困户,一辈子靠放牧打零工维持全家生计,一家人挤在一间小木屋里生活。

  改变他家命运的是一对儿女。2016年,儿子马机学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被阿坝县司法局录用。2018年,女儿罗日措大学本科毕业参加深度贫困县事业单位招聘,被若尔盖县教育局录用,现在该县巴西中学任教。

  谈起现在的改变,尼美夺吉说,“全靠党的政策好。”他算了一笔账,两个孩子读书,从小学到大学,累计享受了国家20余万元的教育补助,享受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4万余元。

  2018年,尼美夺吉家享受了新居住房建设项目政策,补助3万元建房资金。目前,全家已经建起一个面积14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藏式民居,并于去年入住。如今,尼美夺吉家不仅脱贫“摘帽”,还成为茸戈村脱贫攻坚的示范户。

  “要甩掉贫困‘帽子’,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就必须从娃娃抓起,从教育抓起。”若尔盖县委相关负责人说,若尔盖认真落实十五年义务教育“三免两补”等教育惠民政策,切实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同时,大力宣讲国家义务教育相关政策,引导农牧民重视教育。

  若尔盖县教育局局长王青娜姆说,这几年县政府还投入500万元资金,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80人,发放救助金143.05万元,有力地保障了贫困家庭的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此外,通过加大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投入,提高牧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若尔盖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子女改变了生活观念和习惯,走出草原,走向城市。以若尔盖藏文中学为例,这两年学校每年都有近10名学生考上中央民族大学。

  第二个三分之一靠就业转型

  牧民转变为生态员和草原旅游从业者

  扎拉达吉曾是降扎乡求吉村尼哇寨的贫困户,妻子白玛措长期患病,子女幼小,家里因缺劳动力而致贫。

  如何脱贫?扎拉达吉受聘当上了兼职森林管护员,每月有固定的公益性岗位补助。同时,利用交通便利、游客较多的优势,2017年扎拉达吉借助产业扶持资金3.18万元,加上自筹资金2.02万元,在降扎乡集镇路边开了一家名为“有滋有味”的川菜馆。

  餐馆由扎拉达吉和妻子两人打理,由于味道好、服务优,生意越来越红火,每月纯收入约1500元。加上公益性岗位、政策转移性收入补助,全家人均纯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实现稳定脱贫。

  设置草原管护员、森林管护员、湿地管理员等生态公益性岗位,既能助力脱贫增收,又能保护生态环境。为此,若尔盖县于2016年率先在阿坝州探索实施生态扶贫政策,投入资金300万元,选聘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纲生态管护工作,人均实现增收9960元。

  2018年和2019年,若尔盖县按照6600元/人/年、8150元/人/年的劳务报酬标准,选聘生态扶贫公益性岗位1733人;9个乡建立生态资源管护合作联社,51个村建立生态资源管护合作社,通过“生态资源管护合作社+生态护林员+专业技术人员”模式,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的“双赢”。

  此外,若尔盖县还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依托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草原旅游,引导牧民群众外出务工,或变为草原旅游从业者。目前,全县5个A级景区吸纳贫困人口近60人就业,每年收入近7万元。景区周边群众通过生态生计补偿、经营农(牧)家乐、销售旅游用品等工作,直接或间接分享旅游发展红利,覆盖人群300余人。

  去年,若尔盖县还出台文化旅游奖补办法,对促进旅游发展农(牧)家乐、旅游能人予以奖励补助。若尔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迎春说,“这为当地牧民群众转型发展旅游提供了机会和门路。”

  第三个三分之一靠产业转型提升

  推进畜牧业养殖方式现代化

  位于若尔盖县北端的麦溪乡,下辖6个村,长期以来集体经济“空壳”严重,为摘掉贫困帽子,促进牧民增收,近年来,麦溪乡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机遇,成立专合社,走出了特色养殖和农旅结合之路。

  在该乡俄藏村,村民以1086只藏绵羊抵资65.16万元入股合作社,通过特色养殖和参加“成都市农博会”“四川省西部农产品博览会”和“若尔盖县藏绵羊(成都)美食节”等活动,大大提升了藏绵羊的知名度和经济附加值。俄藏村退出贫困村时,集体经济收益达6.5万元,人均收益140.09元。

  若尔盖县草地资源丰富,有天然草地1212.63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地978万亩。为改变传统养殖模式,转变牧民养殖观念,若尔盖县引进成都同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在达扎寺镇红光村远牧点建设曙光现代牧场,对牦牛进行“放牧+补饲+圈养”的三结合顺势养殖实验。

  实验测定,通过“三结合顺势养殖法”调理,牦牛日增重平均为0.8公斤。经过调理后的牦牛饲养周期短,肉质上乘,深受消费者喜爱。

  “‘三结合顺势养殖法’将以往无节制放牧改为适时适量放牧,有效减少草原践踏破坏和牧草浪费。”若尔盖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大寒介绍,科学补饲,有助于牦牛健康生长,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出栏率。

  三结合顺势养殖实验成功后,若尔盖县投入1600万元建设40个“三结合顺势养殖法”示范牧场,大力推广科技养畜模式,逐步转变传统放牧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牲畜品质,增加牲畜出栏量,达到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减畜不减收的目的。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