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攀枝花医疗援藏十年 让健康之花盛开在高原

发布时间:2020-12-24 10:36:00来源: 四川日报

  “36776,2816,592;100134,11823,1797。”这两组数字,分别是2010年和2019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人民医院全年门诊接诊人数、住院患者人数和手术数量。

  近年来,木里县在医疗基础设施、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长足进步,在木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须民武看来,“这离不开攀枝花的援建,离不开攀枝花医生们的帮助和奉献。”

  医者仁心,援木十年。他们从攀枝花来,将木里群众的健康系在心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格桑梅朵”。

  带不走的医疗队初具规模“牵起手”的医院互动频繁

  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邓涛来木里两年,带出了3位普外科徒弟,2年前只会传统手术的刘元勇就是其中之一。

  “刚来医院时,科室里只有1个人会操作腹腔镜,而现在这已经算常规了。”谈起医疗援藏工作为当地带来的变化,刘元勇难掩自豪。

  木里县群山围绕,环境相对封闭;人口分散,基础相对滞后;医院业务狭窄,人才短缺。“很多时候看病要翻山越岭跑到大城市,花上一两个星期的时间算是常事,对于上了年纪的村民来说,看病的成本太大。”须民武说,随着攀枝花医疗工作者“传帮带”,为木里县培养一批医疗专业人才,问题有了解决办法。

  10年来,攀枝花先后选派175名医疗人才赴木里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木里县新开设重症医学科、康复理疗科、心功能室等科室10个,建成省级重点专科2个,新增开颅手术、无痛胃肠镜等医疗服务12项,填补了木里医疗领域的多项空白。

  为了让木里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攀枝花三甲医院的服务。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直接托管木里县人民医院,通过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开展远程心电、影像会诊、手术指导等,半紧密型医联体正在向紧密型过渡。

  此外,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等4家大型医疗机构分别与木里县医疗机构签订联盟协议,把攀枝花的管理模式向木里延伸,提升了木里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提高了木里医疗服务网络水平。

  乡里盖好新卫生院 慢性病实现一年一体检

  2019年6月,木里县下麦地乡卫生院落成投入使用,为下麦地乡所辖3个村的村民提供基础医疗和保健服务。

  “在县城看病时,医生说是慢性胃炎,要输液。”刚得知这个消息时,今年70岁的米阿支有点发愁,“从村上到县医院,光坐车就要一个小时。”

  但木里县医院的医生告诉她,拿着开好的处方,在离家更近的乡卫生院就可以进行治疗,还有专门的输液室。第二天,在儿子的陪同下,米阿支在下麦地乡卫生院输上了液。

  “以前乡卫生院很多医疗服务是空白。”下麦地乡卫生院医生泽仁拉姆说,攀枝花援助木里,不仅给卫生院盖起了新楼,还添了不少医疗设备。“现在卫生院能打B超,还能做很多常规检查。今年初,就给全乡70多位老年慢性病患者做了体检。”

  据了解,对口帮扶10年来,攀枝花先后在木里投入医疗卫生保障帮扶资金3198.5万元,实施项目15个,全资援建4所乡镇卫生院,并为木里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购置CT、B超等医疗设备。

  此外,每年攀枝花市三甲医院抽调专家赴木里开展巡回医疗,6450名当地群众得到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木里县各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建设、队伍建设、医疗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木里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健康有了保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