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民之法典》播出 青海湖湟鱼遇上“绿色原则”

发布时间:2021-02-21 09:05: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2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制作的五集纪录片《民之法典》开播,青海省检察机关协助拍摄的部分,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多维度阐释了《民法典》与生态保护的密切关系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

  12时30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推出的《民之法典》准时开播,片中宛如碧玉一样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的青海湖边上,一支由青海湖附近居民组成的志愿环保巡逻队正在巡逻,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保护青海湖及其周边的生态环境和卫生。

  片中播放了公安机关查处的一起非法捕捞青海湖裸鲤的案件。青海湖裸鲤又称湟鱼,是青海湖独有的鱼种,犯罪嫌疑人李海(化名)伙同多人进入青海湖区,非法捕捞湟鱼。最终,李海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他的3名同伙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李海和3名同伙共同承担赔偿金12万余元。这些赔偿金将用于培育裸鲤鱼苗。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很多参与非法捕捞的人想不明白,为什么父辈们可以捕捞湟鱼为生,到了他们这一代捕捞行为却要受到法律的惩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说,《民法典》在总则当中规定了民事行为应该节约资源,应该保护生态环境,这条规则反映了人们对绿水青山和美好生态的追求,因此被称为“绿色原则”。《民法典》的“绿色原则”就是要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让我们的中国变成一个美丽的中国。

  片中,人们用舞蹈表达对生态的尊敬,对自然的敬畏。两代人对裸鲤的不同态度,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也折射出了人们生态理念的变化。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湖实施为期10年的封湖育鱼

    为切实保护好青海湖渔业资源,维护好青海湖复合生态共生体系,打造好青海湖这张金名片,青海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实施第6次青海湖封湖育鱼的通告,决定从今年起,实施第6次为期10年的青海湖封湖育鱼。[详细]
  • 青海湖流域首次本底调查完成

    青海湖流域首次本底调查完成
    在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目前已编制草原、湿地、水资源与水生态、生物多样性等专题报告,为明确保护目标、实施保护计划、制定保护措施以及开展科学研究、生态旅游、科研宣教等提供基础资料和发展方向。[详细]
  • 青海湖畔藏族夫妻直播带货:虫草走向世界的新途径

    仅2020年1至11月,中国电商直播就超过2000万场。淘宝直播平台上,像卓玛这样的“农牧民主播”已超过10万人,带动了100万农牧民致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