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第17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启米翁姆:双向奔赴,讲好高原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29 18:31:00来源: 四川日报

  11月8日,第17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10位获奖者名单公布,来自四川广播电视台康巴卫视的启米翁姆获得了这项荣誉。“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前进的动力。”接受记者采访时,启米翁姆对未来充满信心。

  边干边学 她从康定走向全国最高领奖台

  “从事电视新闻,是一个美丽的意外。”2000年,年仅18岁的启米翁姆从母校四川康定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启米翁姆也面临着就业的烦恼。“康定是县城,各种条件都比乡镇好,年轻人谁不喜欢好地方呀。”

  为了能留在康定,启米翁姆考进了康定县广播电视局,成为一名广播播音员。“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完全没有任何新闻专业的基础。”虽然在学校期间担任过校广播站的广播员,但是真正走上了新闻工作岗位,启米翁姆还是觉得“吃不消”。除了照本宣科的播音工作,启米翁姆还需要翻译各种新闻稿件,“我就利用这个机会去学习新闻稿件怎么写。”

  在进入局里没多久后,康定县广播电视台开播了一档周播新闻栏目《康定时讯》,在广播台经过了短暂历练的启米翁姆从《康定时讯》开启了自己的电视生涯,九年时间里,下乡采访、上台主持、写稿翻译……边干边学,启米翁姆逐渐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小姑娘成为县电视台里的新闻业务骨干。

  2009年,康巴卫视开始筹建,凭借九年基层新闻工作练就的本领,启米翁姆也走上了更高的舞台。“压力大得不得了,什么都要从头开始学。”来到康巴卫视后,启米翁姆成为了一名藏汉双语主持人。

  刚开播时,康巴卫视以译制节目为主。“那时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让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懂’电视节目,在解决了这个需求后,就要往更高的层次发展。”

  2010年3月,康巴卫视首次亮相全国两会,成为首家报道全国两会的少数民族媒体。启米翁姆在北京用藏语现场报道了全国两会的盛况,取得了空前成功。在这个基础上,康巴卫视乘势筹划了一档以启米翁姆名字命名的时政栏目《启米时间》。除了熟悉的采访和播音主持任务,启米翁姆再一次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那就是担任栏目制片人,“这意味着要继续学习新的东西。”

  就这样边干边学,启米翁姆在广播电视新闻领域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小白”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新闻工作者。2013年,获“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四川省十佳主持人”奖,同年获得“金鹰奖最佳主持人奖”;2016年,凭借《启米时间》荣获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金话筒”奖;2018年,作品《主播走基层·见证新景象》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2022年,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这一系列的荣誉,无不见证着她的努力。

  讲好高原故事 荣誉属于故乡的每一个人

  在康巴卫视工作的这些年里,启米翁姆并没有坐在办公室当“收发员”,大部分时间里,她都在走基层、进高原的路上。启米翁姆带领团队主创的《指尖上的麦宿》《我从高原来》《对话高原》等节目,形式生动、主题鲜明,赢得广大观众及业界好评。“我最欣慰的是,当我在农牧区采访的时候,并不需要为受访者做多少心理建设就能采访成功,家长里短,好的坏的,他们都愿意跟我聊,就像老朋友甚至是自己的亲人一样。”

  在业务上获得成功后,启米翁姆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开始思考更长远的问题,“第一阶段是解决老百姓‘听不懂’‘看不懂’的问题,是单向传播;第二阶段是把老百姓的话讲出来,架设好沟通的桥梁,是双向奔赴;第三阶段就应该是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传递幸福雪域的声音。”

  “探寻雪域瑰宝、讲述高原故事,欢迎收看《岗日杂塘》节目”,这是启米翁姆和两位搭档联袂主持的康巴卫视国际传播栏目《岗日杂塘》的开场白。2017年,这档土生土长的中国电视栏目在印度部分地区电视台和尼泊尔的主要电视台播出。

  《岗日杂塘》是康巴卫视为海外观众策划、拍摄、制作的一档人文类杂志式电视栏目。该电视栏目用视频的方式,描绘出今日雪域高原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文化艺术繁荣丰富、民众生活和谐幸福的系列画卷。节目播出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岗日杂塘》为尼泊尔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2017年,栏目获得了第54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特别奖“丝绸之路国际传播奖”。

  在媒体融合纵深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好学的启米翁姆亦不落人后,积极探索新媒体领域,她带领团队通过云视听分享专栏《悦读·香巴拉》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传播中华经典文化。2022年3月,《悦读·香巴拉》冬日分享会在青海囊谦举行,活动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吸引了超过300万网友参与。

  启米翁姆认为,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奖项都带着广袤高原泥土的色彩,带着雪山脚下格桑梅朵的芬芳,“受众的认可就是最高荣誉,这荣誉属于高原的每一个人。”

  人物名片

  启米翁姆,现为四川康巴卫视副总编,主任播音员。从业22年,先后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节目女主持人”奖、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等。2021年,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新闻宣传界别),2022年11月,荣获第17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