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贵南黑藏羊:历经70年培育的国家地理标志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0 11:01:00来源: 新华网

  “今天喂了多少料,我看一下记录……”

  3月15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黑藏羊繁育中心副主任旦正杰和同事正在给黑藏公羊喂饲料。旦正杰介绍,若母羊产的羔羊经鉴定合格后将给牧户每只补助200元,然后拉到中心集中饲养,直至成年。

  眼前这只羊头呈三角形、楔形小、羔羊毛色黝黑发亮、体格较大的羊羔有着它特有的名字——贵南黑藏羊(贵德黑裘皮羊)。

  “贵南黑藏羊”是在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下,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培育成的优良地方产品,平均每100只藏系羊出生仅有1只全黑羊羊羔,被誉为贵南草原上的“黑珍珠”,2017年“贵南黑藏羊”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黑藏羊的肉质鲜嫩,具有高蛋白、高灰分、高氨基酸、低脂肪、低水分的特征……”说起黑藏羊,旦正杰打开了话匣子。

  在与旦正杰交谈中得知,藏羊“小黑”是青藏高原稀有畜种,为了保护贵南县这一特有畜种资源,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原省畜牧厅就在贵南县建设“贵德黑裘皮绵羊选育场”(贵南县黑羊场前身),1961年划归至贵南县管辖,1985年省农牧厅划拨2.5万元用于黑藏羊保种, 2012年开始开展了贵南黑藏羊(贵德黑裘皮羊)地理标志认定和商标注册工作,使贵南县这一特有的农产品资源得到法律保护,2015年由国家方圆认监委认证有机产品黑藏羊养殖基地,并颁发有机产品销售许可证,2016年审批国家地理标志,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和地理商标注册登记证书。

  2017年在贵南县委、县政府和农牧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黑藏羊已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核,贵南黑藏羊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名单。2019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贵南黑藏羊地方标准已公告实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贵南县黑藏羊产业发展,先后投资省级财政农牧业生产发展资金4000万元,充分利用“贵南黑藏羊”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大力发展贵南县独有的黑藏羊产业。

  “这几天小羊羔出生了几只,我和儿媳妇一直在照顾它们。”在贵南县黑羊场居住的久美才让一家,几代人都有着丰富的黑藏羊养殖经验。

  “现在一月龄、二月龄的羊羔比较多,需要好好照顾,你看,月龄越小它们的毛色就越深。”久美才让说,目前他们一家养殖了340多只黑藏羊,每年都有着可观的收益。

  据悉,2022年底,贵南县发展了1个黑藏羊保种养殖协会、2个示范村、 10个合作社,全县黑藏羊养殖规模由2020年的1.12万只达到现在的7.2万余只。截至目前,全县黑藏羊良种繁育体系全面建成,良种化率不断提高,黑藏羊保种规模由去年9月份的1.12万只增加至目前的7.4万只,增长120%,预计到今年底全县黑藏羊保种规模达12.5万只以上。

  贵南县不仅有黄河上游最优良的草场,还是青藏高原连片面积最大的青稞种植基地,藏羊“小黑”成群结队生活在这里,并形成了规模。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贵南县将以形成贵南特有的黑藏羊产业为目标,持续转变现有黑藏羊产业发展方式,实现黑藏羊“保种扩繁,提质增效”、两年三胎及黑藏羊常年均衡生产任务目标,使贵南县黑藏羊全产业链得到健康融合发展。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