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雪域丹青新西藏

发布时间:2021-06-25 16:14:00来源: 《中国西藏》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艺术的最高学府,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就与这片高原之地相随至今,无数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来到西藏,投身西藏,用他们笔下的绘画语言,讲述着西藏这片世界屋脊的故事。中央美术学院与西藏半个多世纪的情缘,既是新中国美术发展的见证,也是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的见证。

  西藏和平解放前   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艺术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变革带来的文化激流在这一时期尤为明显,美术艺术家们开始走出画室,深入西南、西北地区的边疆和民族地区,由此开启了民族美术的新时代,出现了一大批“旅边”艺术家。这一时期以孙宗慰、张大千、吴作人、常书鸿、叶浅予等先生为代表,艺术家们试图从边疆少数民族文化和风情中,寻找别于20世纪以来所引入的西方艺术体系的中国文化内在驱动力,由此藏族地区作为一种特殊的绘画题材也在这一时期真正进入了中国艺术的视野。1942年孙宗慰的《蒙藏女子歌舞》、1946年吴作人的《藏女负水》中就已经显露出这样的特色。这一时期“旅边”艺术家的创作探索,是中国艺术“大传统”与西方绘画技法的直接碰撞,并由此展示出中国美术的“内在现代性”。这一时期既是中央美术学院与西藏渊源的开始,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民族性的真正萌芽。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5/index_5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蓬勃发展的藏医药

    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具有完备理论体系和诊疗体系的四大民族医药之一。[详细]
  • 西藏人权的发展和现状

    ST20210625578536055170.jpg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