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燕子山下的女书记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5: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的地理标志燕子山下,有一座规划整齐的新兴小镇,它就是阿里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居——康乐新居。康乐新居2016年7月开始建设,同年12月第1批入住,2018年七八月全部完工,2020年完成搬迁入住。714套统一规划、独栋独院的两层新房,“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统一配备了基本的家具电器,搬迁的牧民群众只需带上各自的生活必需品,就可以拎包入住。

  特殊的地理环境,是西藏许多地区致贫的主要原因。极高海拔、大雪封山、土地贫瘠……一些地方几乎与世隔绝,“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维护日常生活的成本极高,阿里地区又是西藏高原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脱贫攻坚碰到的所有问题,阿里都存在,而且更严重,在当时,这致使许多地方的牧民群众在脱贫路上“步履蹒跚”。

  只有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的硬骨头,才有脱贫奔小康的好盼头。

  康乐新居吸纳了阿里地区除了海拔较低的普兰、扎达两个县的其他五个县易地搬迁户,东三县改则、措勤、革吉,西边的日土、噶尔,平均海拔都超过4500米,有的住在5000米以上,人们说那里一年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那些极高海拔的居民,离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住进了新家园,开启了新生活。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3/index_5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