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洛扎县生格乡致富带头人旦达

发布时间:2022-11-03 09:52:00来源:


图为公司员工正在晒干剥皮后的荞麦。曲杰 摄

  一路风尘仆仆,十年奋斗生涯,让旦达成为一名带动群众致富的优秀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

  在创业伊始,旦达幼时的梦想就出现在了脑海中,回报社会的想法让他有了种种扶贫帮困、热心公益的善行义举。

  刚创业时,虽然收益微薄,但旦达还是把村里的贫困户白玛次仁招聘到合作社工作,并且提前预支了工资,为白玛次仁家提供了生活保障。旦达还尽己所能地资助了3名大学生,3人现均已是国家公职人员。

  随着合作社逐渐走上正轨,旦达在扩大帮扶农户范围的前提下,每年拿出年利润10%购买各类生活物资用品慰问困难群众,并且带领农业技术服务小队上门为农户们提供无偿服务;还通过在寒暑假期间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实习岗位、每年邀请乡完全小学学生参观合作社、为各乡镇驻军举行慰问公益演出等形式为全民支教、青年人才培养和军民共建等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旦达的努力下,公司自营业以来共发放工资356.5万元,慰问当地群众演出53场次,金额达45.8万元,解决了当地25名群众就业,为当地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价值达13万余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如今的生格旦达荞麦责任有限公司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亲切关怀下,已初步形成“公司+农户” 经营模式,市场销量逐年增加,产品口碑良好,运营管理机制完善,销路相继拓宽至上海、深圳、北京、拉萨等地,助力了全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旦达所创立的合作社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优秀“双联户”、洛扎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生格乡荞麦制作技艺也于2020年被评为山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9/index_31.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