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高原一宝牦牛粪

发布时间:2023-03-31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


牛粪是草原的肥料。向世宁提供

  牛粪作为唯一的燃料,在雪域高原上已延续了数千年,与牧民群众的生存、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用它生火烧茶、煮肉、取暖。因而有人曾赞誉它为“雪域圣火”“高原之光”。而其他省市的人们对牦牛粪的作用和特点,以及相关信息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因而也就忽略了它在雪域高原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的功绩。

  在辽阔无垠的草原上,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牛粪火。当你路过牧民的家,就会看到帐篷周围的草坝子上,晾晒着一大片、一大片的牛粪。风干了的牛粪垒成整整齐齐的牛粪墙、牛粪堆。

  牧民在放牧的时候,牛羊在山坡上吃草,而他自己不会闲着,除了捻毛线之外,就是捡拾和晾晒牛粪。收牧的时候,总是要背上一筐垒得高高的干牛粪回家。

  藏民族是一个乐观的民族,人人能歌善舞。在牧民聚集的村寨,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围着一堆牛粪火跳舞唱歌。特别是到了傍晚,牧民们收牧回家安顿好牛羊,便有人早早地在草坝子上燃起了牛粪火。人们陆陆续续地到来,男男女女手牵着手围绕着一堆牛粪火形成一个大圆圈载歌载舞。这便是牧区最流行、群众最喜爱的“锅庄”舞。舞曲与舞步,节奏整齐一致,欢快顺畅。随着人们不断加入,舞圈会越来越大,歌声也会越来越高昂嘹亮,牛粪火也会越燃越旺。牛粪火不熄,歌舞声不断。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3/02/index_7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