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西藏羌姆服饰的文化艺术特征

发布时间:2023-03-31 10:07:00来源: 《中国西藏》


清代石青色缎平金绣云蟒纹羌姆衣。展丽丹提供

  脱胎于西藏宗教仪式的舞蹈表演艺术——羌姆,具有强烈的表演性和观赏性,羌姆服饰作为其表演道具之一,衣料考究,色彩大胆,纹饰丰富,是羌姆的文化符号之一。文章以两件夏鲁寺藏清代龙蟒纹羌姆服饰为例,通过解析其服装的形制、面料、色彩、纹样等特点,归纳羌姆服饰的艺术特色,对羌姆服饰的汉藏艺术风格进行分析与溯源。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3/02/index_4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