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端午小长假连云港市旅游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发布时间:2022-06-07 13:57:00来源: 连云港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港城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充分释放假期休闲娱乐需求。据统计,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112.5万人次;重点监测的46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7110.7万元,同比增长10%,客流量86.5万人次,同比增长9.3%,销售额和客流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端午假期,我市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基础上,以做好假日经济为抓手,扎实有效推进市场保供和促消费各项工作,假日期间消费市场运行稳定有序。

  随着我市服务业全面复商复市,各大商贸企业积极抢抓节日带来的消费机遇,纷纷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消费宣传和促进活动,全市消费市场迎来利好。根据我市重点监测的46家商贸流通企业的销售数据,我市端午假期消费较日常出现大幅上升。其中,城区消费集聚效果明显,海州区重点商超实现销售额49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2%,较日常平均销售额增长62.3%;客流量53.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94%,较日常平均客流量增长121%。

  餐饮行业也迎来恢复性增长,各餐饮场所营业状态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订满排队状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餐饮业企业营业额环比增长22%,外卖餐饮订单日环比增长16.62%,消费者活跃度日环比增长28.6%。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各商家也紧抓换季时机,力推夏季商品上柜销售,除往常的夏季服装、凉席蚊帐、防晒霜等时尚类商品和啤酒、冷饮等食品以外,电扇、空调等家电类商品尤其是低能耗的绿色家电也掀起销售热潮。

  文旅市场稳步复苏

  端午假期,我市文旅市场稳步复苏,各大旅游景区客流增长显著。据市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综合监测分析,端午假期全市接待游客112.5万人次。其中纳入监测的61家旅游景区(点)和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46.75万人次,较今年五一期间恢复程度提高36%。

  假日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出系列优质的文旅产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全力打造重磅文旅消费热点,广大市民和游客乐享“文旅大餐”。

  6月4日,连岛景区举行了“2022年首届连云港连岛亲子星光露营节”,以端午为主题,开展了沙雕、星光夜舞台、沙滩大露营等系列活动,吸引了80组家庭参加活动。伊甸园、青松岭森林公园、帕蒂亚葡萄庄园、拖拉机乐园、潮河湾等景区纷纷推出户外露营、烧烤,龙虾垂钓,鹿岛公园、真人CS、端午食光等活动,吃农家饭、宿农家房、摘农家果、体验星空帐篷成为游客出行的新选择。

  此外,假日期间,港城最具烟火气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已重磅回归。民主路老街晚风文创夜市大集、盐河古巷的海鲜烧烤排档夜市、满是“宝藏”的网红后备厢夜集均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尽情来放“粽”。

  假期出行热度回暖

  端午小长假期间,多地景区、酒店及民宿再现久违的客流,由此带动了出行客流量的复苏。我市商务出行和旅游出行也迎来客流高峰,共发送旅客约87.1万人次,其中城市客运量60万人次,道路、铁路和民航发送客流量7.3万人次。

  6月4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连云港高铁站客流熙熙攘攘。据统计,小长假期间累计发送4.7万人次。“端午已过、暑期来临,这意味着旅游旺季将要来临。旅游行业复苏,会带动出行量的增加。”值班站长刘宏伟介绍。

  私家车自驾仍然是市民公路出行的最佳选择,省内高速日均流量约为150万至169万辆次。道路客运方面,截至6月5日14时,我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断面平均日交通当量为11307辆次,通行高峰期出现在6月3日。

  市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端午”假期相较“五一”假期的交通道路出行数据明显有序恢复增长,仅在道路客运方面,日均投入班车运力增加123.7%,日均发送旅客趟次增加89.1%、日均客运量增加82.2%;旅游包车的日均客运量增加116.2%。

  民航方面,国内机票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7%,机票平均价格较“五一”假期上涨48%。花果山机场进出港旅客迎来小幅上升,旅客出行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海口、沈阳、成都、昆明等城市,航班客座率都在85%以上。(记者王怀诗 徐黎一 王文 通讯员 朱建仁 茆廷军 刘雅丹 李佃好 伏开磊 任敬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