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红色资源“年轻态”成思想引领“重头戏”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最近,江苏理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来到“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体验了一次“穿越”。在这场“青春专列,梦想之旅”主题研学中,学员们模仿张太雷发表五四演讲,临摹恽代英撰写的发刊词,唱响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

  百年前,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为代表的常州青年,在中国共青团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团常州市委书记吴震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立足新要求,团市委多样态开发利用红色资源,让“常州三杰”形象“入眼”、让事迹“入耳”、让革命精神“入心”。

  今年6月17日,“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正式落成。空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常州三杰”事迹与早期中国青年运动展为学习内容。

  在“常州三杰”与早期中国青年运动展区,以“常州三杰”等青年运动先驱的奋斗故事为内容暗线,设置17个故事单元、20余个驻足点,真实呈现青年历史人物的厚重感和精神质感。同时,主题学习空间打破了以图文为主、辅以展品的空间布局,设置8处艺术场景,通过“物”“影”“声”“光”有机结合,让青少年在强烈的仪式感和情感共鸣中沉浸式感知历史、感悟精神。

  “我们在相应的故事单元还安排了情景表演,让青少年在角色互换、切身感受中形成记忆点、共鸣点。”“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领学员田泽奇介绍说,以心灵交互式的互动体验引导能够让青少年更感兴趣,更能激发他们的思考。据了解,截至目前,主题学习空间共开展集中学习160余次,覆盖青年8000余人次。

  在常州,青少年想要深入了解“常州三杰”的故事,除了主题空间外,还可以体验青年学习社线路。近年来,常州共青团精心打造了10条精品学习社线路,由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团委和常州三杰纪念馆共同运维的“光明之路”常州三杰青年学习社就是其中的代表。

  结合当下剧本杀、主题屋等对青年吸引力大的特点,线路开发者创新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体验。在瞿秋白纪念馆,青少年可以欣赏情景剧《白菊花》《白灯笼》,感受少年秋白的才气与爱国爱民的志向;在张太雷纪念馆,青少年可以通过情景剧《一封家书》,看见张太雷远赴苏俄前寄来家书,决心“谋将来永远幸福”的志向;在恽代英纪念馆,青少年可以与青年楷模恽代英同志来一场时空对话,向他请教青年应当如何奋斗。

  不仅如此,学习社线路还设计了点单制学习形式。“我们可以根据预约团队的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体验多种形式的互动学习;如果时间受限,也可以选择赴某一个学习点体验。”“光明之路”常州三杰青年学习社线路负责人胡一峰介绍说。

  除了打造精品化阵地、线路,团常州市委还努力组建一支能让理论宣讲变得有“知”更有味的“青年讲师团”队伍。江苏理工学院教授马凌就是其中之一。

  在研究苏南地区红色音乐的过程中,马凌找到了所学音乐专业与党史理论的内在结合点,系统性挖掘、整理、研究瞿秋白创作的乐曲30余首,创新打造出“音乐党课”这一宣讲新形式。通过经典诵读、教唱互动、师生合唱,对瞿秋白的《赤潮曲》等20余首红色音乐作品进行诠释,深入挖掘音乐背后的故事,让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听到了“革命者信仰的声音”。

  在讲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时,马凌会以《国际歌》讲解;在讲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时,她会选择《不忘初心》;在讲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时,她会唱起《英雄赞歌》……

  “党史和音乐的结合,首先要对党史有深入理解,再找到相对应的曲子,通过歌曲背景讲出来,借助音乐的感染力将历史传递给青少年。”马凌说。

  “立足本地红色资源,用青年的语言、形式讲述厚重历史,把思想引领工作做到青少年心里去。”吴震宇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