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我们的故宫》教材在香港推出

发布时间:2022-10-11 10: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全息投影的国宝、生动有趣的动画、寓教于乐的展板……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文化研究院联合宣布,推出香港中小学教材《我们的故宫》,将故宫的历史文化转化为适合香港教育背景的多元素材,让香港青少年在课堂上感受到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期】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 邱逸

  我们有展板、有(学习)平台、有不同的教材、有文章,(内容包括)建筑的美、人物的美、(故宫)四季,故宫的整个故事和故宫的历史。所有这些东西,所有这些教学资源会放在中小学里面,中小学学生可以在线上和线下去学习。故宫对我们很多支持,所以我们可以把整个故宫的故事说给学生听。

  【解说】故宫里的人如何度过二十四节气?皇帝的休闲娱乐有哪些?皇家喜事如何操办?在中小学教材展板前记者看到,五彩缤纷的卡通绘图配合着故宫的实景照片与文物图片,将故宫里古人的生活掠影和其背后所蕴含传统文化生动展现出来。

  【同期】中国文化研究院 总编辑 陈爱娟

  可以看到我们的小学(教学)版,他们的文字是比较少一点,还有是通过一些问跟答,引导学生去了解整个故宫里面的生活的美。比如说(古人)他们吃的文化是怎么样呢?他们有什么游戏跟玩具呢?通过扫这个二维码,然后呢他们就很容易通过一个图片,就看见这个答案。中学的方面呢,我们就选了一个比较难一些的(知识点)去说,比如说他们对于结婚,他们究竟有什么礼仪呢?小学生的趣味性跟中学生的知识性,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去(让学生)更加了解这个故宫的文化。

  【解说】据了解,该系列教材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与香港机构合作推出的教学资源。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逸说,他希望《我们的故宫》系列教材能在全港中小学校深入推广,让学生对中华文化从认识、理解到欣赏、热爱。

  【同期】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 邱逸

  我们现在简单计算,应该可能最后有60个学校在下学期有兴趣的,那就基本是6万到7万的学生呢。然后通过这样呢(他们)就对中国文化有多一点的了解,不仅是文字的了解,还有图片,还有实体的了解。我们教材会继续出,但是同一时间我们香港学生跟北京学生可能之间有新的活动,加强内地跟香港之间文化交流跟学生的教育交流。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