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羊了个羊》背后参股公司拿10亿分红,净利润却下滑?

发布时间:2022-10-28 15: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宋宇晟)小游戏《羊了个羊》9月走红后,其赚钱能力持续引发关注。

  《羊了个羊》背后的公司吉比特近日公告显示,将拿出超10亿分红。但记者注意到,吉比特今年以来的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却有所下降。

  拿出超10亿“清仓式分红”

  26日晚间,吉比特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20.17%,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6.15%;今年前三季度营收38.30亿元,同比增长9.89%,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下降16.07%。

  同日公开的吉比特2022年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00元(含税)。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7187万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0.06亿元(含税),占2022年前三季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99.45%。

  这意味着,吉比特将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几乎全部拿来分红。正因此,有报道称其为“清仓式分红”,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吉比特股票也于27日涨停。不过,28日吉比特股票开盘下跌。

  吉比特公告同时显示,根据公司2022年度前三季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30.34亿元。本次分红占未分配利润的三分之一。

  《羊了个羊》背后的公司

  除了“清仓式分红”,吉比特此次引发公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该公司正是此前走红网络的小游戏《羊了个羊》背后的参股公司。

  吉比特本月10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称,《羊了个羊》的研发商为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其20%的股权(其中10%股权为公司依据首次投资时约定于近日增持)。

  天眼查显示,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20%的股份,而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上市公司吉比特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实控人卢竑岩持有吉比特30.10%的股份,共2162.95万股。照此计算,卢竑岩将在此次分红中拿走约3亿元。

  “吸金”能力成迷

  不过,吉比特此次分红是否都来自于《羊了个羊》?一度成为现象级小游戏的《羊了个羊》,其“吸金”能力又有多强?

  在这款号称“通关率不到0.1%”的消除小游戏中,玩家可以通过转发群聊或观看广告获得道具,以继续游戏。

  今年9月,一张“流量主数据日报”截图在网上流传,图片显示,仅半天,《羊了个羊》的收入就达到468万元,月收入高达2564万元。当时有网友调侃,这都是玩家看广告贡献的。

  不过随后有媒体报道,北京简游科技创始人张佳旭称网传图片“是假的”,“凑不够这个总收入”。但相关方并未透露《羊了个羊》具体营收情况。

  净利润下滑

  吉比特此前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应中称,公司以权益法进行该笔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按照应享有/分担的北京简游实现的净损益的份额来确认投资损益,因此《羊了个羊》小游戏的破圈和盈利对公司投资板块收益有一定正向影响,但整体影响程度不会太大。

  记者注意到,吉比特在公布三季度报告后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也重申类似的表述。

  事实上,吉比特今年以来的净利润相较去年却有所下降。其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4.27%,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23.59%,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6.07%。

  而从利润表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成本同比上升,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降。

  吉比特三季度报称,这主要受到本期对联营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及上年同期转让青瓷数码部分股权产生大额收益影响。(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