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三县与通州区将成立联合管理机构

发布时间:2022-12-26 15:59: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白波

  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2月22日召开的“河北省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永君介绍了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他表示,雄安新区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有序推进;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4.4万家;河北还将推动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尽快成立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京冀联合管理机构。

  累计承接企业和单位4.4万家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杨永君表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凸显”。目前,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干线公路网已全面建成,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央企总部项目开工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完成选址,4所高校和2家医院选址落位,央企设立各类机构140多家,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雄安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等重点承接平台持续发力,一大批汽车、医药、新材料等制造业和商贸物流服务业等疏解项目落户河北,河北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4.4万家。

  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形成,与京津联手打通拓宽“对接路”2089公里。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成效明显,滦河、潮河、白河出境断面水质均保持Ⅱ类以上,京津冀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京津冀产业联系越来越紧密,精准定位环京津、沿海、冀中南三大区域,三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度和稳固度不断提升。

  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联合管理”

  明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第九年。杨永君表示,河北将从多方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首先是抓住“牛鼻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全方位服务保障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央企总部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把标志性疏解项目打造成示范工程、样板工程。同步加快承接市场化疏解项目,对标北京、对接国际,全面优化承接环境,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推动重点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河北还将加快张北地区发展,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扎实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首都“两区”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尽快成立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京冀联合管理机构,让京冀双方“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精准对接北京养老需求

  杨永君介绍,河北将进一步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抓住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着力打造省际贯通、城际直通、城郊融通的轨道交通,加快雄商高铁、雄忻高铁等在建项目建设,做好石雄城际和津承城际等项目前期工作并争取尽早开工,推动京津市域(郊)铁路向河北延伸。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抓好承平高速、密涿高速三河平谷段、G109新线高速等项目建设,在环京地区推广定制客运。

  与北京三甲医院合作,大力推动北京养老项目向河北省环京市县布局,精准对接北京养老需求,谋划建设康养、养老服务重点项目100个。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京津优质中小学通过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方式与河北省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巩固扩大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医疗机构范围,加快已获批的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户。

  在合作机制方面,加强京津冀应急救援协作,统筹推进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和保通保畅,切实做好进京生活物资中转站运行保供工作。推进试点示范,抓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1+5”协议,持续推进京津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加快实现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