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立足新起点引领新风尚 1331件作品汇聚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3-02-22 10: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20日在深圳市开幕。展览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延续并深化了以“案例”为结构的策展思路,分为主体展和湾区特展两部分,共计展出122个案例、1331件作品,同步设立了线上展览,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三维动画、实物等形式,多维度展示案例作品的主题和内容。

  主体展分为“展现国家形象”“推动产业转型”“助力文化建设”“引领社会风尚”“改善生态文明”5个板块,展出案例96个,作品1050件/组。

  其中,在“展现国家形象”板块,旨在展现从政治建设的角度深入思考国家视觉形象设计,探索在全球化的新阶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传播的模式。生动的视觉形象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独特的中国设计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中国设计特别是视觉设计和空间设计,正呈现出与内涵深度契合的全新面貌和形象。

  策展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杭间表示,近年来,在国家重要的文化空间和重要的政治场合,都可以看到设计师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例如G20的设计、奥运会的设计、亚运会的设计,都已经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新起点、新风尚的体现。

  本届展览还首次增设“湾区特展”。“湾区特展”依托于“大展”的总体背景,突出自身“先行先试”的创新性、实验性、先锋性特点,着重呈现湾区本土设计及公共艺术的鲜明特性。

  “湾区特展”集中展出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湾区城市群的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作品26个案例,共计281件/套,共分“魅力湾区”“共生湾区”“潮流湾区”“视觉湾区”“创想湾区”五个板块。

  策展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学术总编辑张新英坦言,策划时“湾区特展”是特殊的一个板块。“特殊”在哪里?策展团队认为,一方面大湾区在社会治理、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引领作用,同时深圳、香港这些城市聚集很多年轻人,这样的城市里思想创新程度是很高的,“我们也想体现这种潮流的先锋性”。此外,大湾区作为一个城市群,体现出了较强的跨区域合作,而且还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强烈人文理念,这些都是大湾区的独特性。

  “魅力湾区”板块体现湾区规划创新、科学治理、以人为本、充满活力、民生幸福的发展态势;“共生湾区”板块从建筑与城市共生、艺术与乡村共生、文化与湾区共生三个方面展现湾区城乡规划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视觉湾区”板块是湾区文化和城市品格通过设计品牌及设计和公共艺术展演等品牌活动的视觉呈现;“潮流湾区”板块是湾区的文化思潮、生活时尚、科技时尚通过潮玩、生活品牌等的设计进行的呈现;“创想湾区”板块展现的是湾区对于先行先试的文化和社会责任、湾区社会发展的未来可能性的思考,以及湾区对于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呼应,涵盖了科技创新、生态宜居、规划治理等各个方面。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指出,展览推出一大批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设计和公共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是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的一次盛会,将会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引领我国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期待展览为“设计之都”深圳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以“深圳设计”更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以公共艺术更好涵养城市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

  据悉,本届展览主体展和湾区特展分别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展览持续至3月16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学术论坛和导览导赏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