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首个乳腺癌人工智能决策系统首次在西北地区应用

发布时间:2023-04-13 11: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4月12日电(祁增蓓 谢娜 陈浩)“此次CSCO AI系统的应用在我国西北地区尚属首例,通过临床病例实践,不仅填补了西北地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的空白,还为青海省及周边地区的乳腺癌患者带来了福音。”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一医院肿瘤科博士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一医院肿瘤科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医学部江泽飞教授团队,通过运用中国首个乳腺癌人工智能决策系统(CSCO AI),在线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成功开展中国西北地区首例乳腺癌患者的智能诊疗。

  据悉,CSCO AI系统是基于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平台,依据“中国指南”“中国数据”“中国智能”,融合专家诊疗经验、集成肿瘤诊疗知识体系、服务诊疗全病程的肿瘤智能系统,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包含最新指南、药物信息、医保价格分析、专家出诊信息以及相匹配的患教内容,能够辅助医生制定服务患者的治疗决策。

  “CSCO AI系统其实就像导航一样,将患者信息输入后,系统会给出更准确的临床决策,例如哪个方案疗效最好,最佳方案应该用什么药,让患者少走弯路。”李峰表示,肿瘤患者的治疗周期长、情况复杂,CSCO AI系统的应用对临床医生来说,能够提高诊疗的效率和规范性,降低治疗过程中的决策失误和不规范行为,对患者来说,无需赶往北京、上海等地的肿瘤医院,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很好的治疗。

  自2018年正式上线以来,CSCO AI在中国定点医院进行推广测试的同时,通过收集患者信息及随访,了解不同专家对CSCO AI的接受程度,并根据临床需求,加入医保、经济因素、安全性等数据,智能决策系统不断完善,适用范围不断提高。

  李峰介绍,今年,CSCO AI系统推出了智能模拟系统。“智能模拟系统里面有很多的病例,医生可以在里面进行练习,该做什么治疗,出什么方案,有利于增加医生的临床经验。”

  截至目前,中国30个省份、300多家医院,超过5000名临床医生接受CSCO AI系统的培训,获益患者超过10万。(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