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邯郸复兴区:党建“红立方” 服务“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6-07 15:37: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优质提升,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创新实施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为企暖心服务为支点的“红立方”工程,推动组织、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各领域联动发力,通过党建工作服务平台“红立方”,打造爱企便企助企“同心圆”,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高效服务新阶段。

  有效整合资源 构建红色堡垒

  复兴区围绕延伸党建服务触角,提高建党工作助推企业发展质效,打造“一中心、一站点、一专班、一通道、一红卡、一平台”的六位一体“红立方”党建阵地,为党在非公领域有效领导提供抓手,为企业解难排忧服务平台,让“两新组织”专心发展,让党员身有归宿、思想“回家”。

  4月20日,胜利桥街道桥北社区宝利大厦“红立方驿站”揭牌,这是今年复兴区委组织部打造的又一服务企业的基层站点。在“红立方”基层站点建设上,复兴区坚持“经济实用、共建共享”的原则,细化建设标准,拓宽服务功能,将党建工作入章程制度上墙、党员形象栏上墙,推动“红立方”阵地规范化、标准化。统筹工、青、妇联合共建,一室多用、资源共享,把阵地建成集决策、活动、服务、培训、调解为一体的综合性沟通平台,逐步营造党建、群建、企业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坚持分类推进,无阵地的建阵地、有阵地的抓规范、已规范的抓提升,对建有“红立方”示范点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区委组织部给予一定的党费补助,同时命名授牌,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党建工作带动力。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推进“红立方”规范建设,不断夯实党建服务平台。

  组织搭建平台 部门联合唱戏

  复兴区委组织部整合党建工作服务力量,大力开展以“送健康、送服务、送保障、送知识、送人才”为内容的“五送”活动,让“两新组织”出资人和党员职工看得见、感受得到组织关怀。

复兴区“两新组织”开展“峥嵘岁月”党史专题培训班。 连志斌摄

  送服务。由区委组织部牵头,金融、法律、税收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一专班”,开设“绿色通道”,做到一次接待,服务到底。通过整合集服务党建工作、支持企业发展、服务社会事务等功能入驻“红立方”,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党建业务办理、公共事业服务等“一站式”多元化便企服务,让业主、党员、职工好找、事好办,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送人才。精挑细选,从各乡镇街道选派20名组工干部深入“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党组织开展好组织生活,完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送健康。在“红立方”服务中心建立非公党组织员工“心理健康驿站”,定期进行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营养知识培训。送知识。每年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法人出资人培训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教什么,近两年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班次,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两新”组织的软实力。送保障。派员监督审查对企业的执法检查,避免各种不规范不必要的执法检查,杜绝一切对企业的“吃拿卡要”。在微信矩阵平台开辟专栏公布电话和信箱,接受“两新组织”的举报,一经核实,移交纪检部门严肃处理。

  红色引擎聚能 护航创业发展

  突出发挥党建工作服务发展效能,激发红色引领的强大活力。在政治引导上发挥示范作用。依托“红立方”和“红立方驿站”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组织领航、模范冲锋、红色暖心”活动,引导党员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党员初心使命,通过开展“万企兴万村”“党旗飘扬最前沿”等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生产经营中发挥示范作用。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红旗班组评比”活动,引导企业党员、职工把积极性创造性聚焦到加快企业发展上来,加强与企业决策层的沟通和联系,鼓励向企业建言献策,提高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科学化、合理化水平;在化解矛盾上发挥示范作用,建立“红立方恳谈会”,定期组织“老总—职工”面对面对话,通过开诚布公交心融洽关系、消除隔阂,为职工排忧解难,同时,教育引导职工尊重出资人、经营者的合法利益,妥善处理好业主与员工的利益关系,打造业主员工利益共同体。

复兴区澳华汽车支部党员高宾正在为客户服务。 连志斌摄

  通过持续实行“红立方”党建服务“两新组织”发展机制,复兴区先后有20余家“两新组织”被评为省市党建示范点,有力彰显“两新组织”党建引领发展成效。(连志斌、史冀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