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警力下沉构建平安第一触角

发布时间:2022-12-17 13:00:00来源: 山西日报

  “派出所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这里,我将努力工作,不负重托……”  

  “在新的岗位上,我将快速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练好群众工作本领,努力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取得新业绩、新作为……”

  一直以来,警力缺口大、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困扰基层警务工作,警力紧缺已成为制约公安机关发挥职责作用的重要障碍。近期,全省各地公安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为指导,统筹安排机关警力,实施机关警力“瘦身”下沉、部门辅警下沉一线、派出所警力下沉社区、警民融合下沉巡线,全面推进资源整合、警民融合、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触角延伸,反应更快了

  “在兰花桥附近巡逻的警力请注意!兰花桥上一名女子准备跳桥,请迅速前往查看!”日前,晋城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的对讲机里传来了信号。  

  深夜晋城兰花桥处,一年轻女子站在护栏外大哭,桥下是川流不息的街道,女子随时有跳下去的可能。

  晋城市公安局机关下沉警力第十巡逻小组迅速赶往此处。巡逻小组成员、刑侦支队民警赵炜看到轻生女子,快速穿过便道到其身边,同行女警紧随其后,此时,女子半个双脚已踩在栏杆外侧。

  “不要犯傻,生命是最宝贵的,听姐的,进来和姐慢慢说。”女民警赵宇翔说。“先抱进来,先抱进来!”赵炜眼疾手快迅速和其他小组成员在路人帮助下将女孩抱进围栏内,扶着女孩坐进警车里。在经过民警耐心的劝导后女子情绪逐渐平复,和家人安全回了家。

  同拾金不昧群众共同寻找失主、处置因感情纠纷砸车事件……第十巡逻小组在忙碌中完成一天的警情处置。赵宇翔说:“我们下沉到基层后才深刻理解到派出所的不容易,还需要向经验丰富的民警‘拜师学艺’,在实践中加强锻炼,积累经验,摒弃闭门造车的弊病。”

  国庆假期,临汾市大范围降雨带来行车安全隐患,为最大限度减少因路面湿滑、积水难行、能见度低等给群众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临汾公安交警除原有路面警力坚守一线,疏导交通外,抽调机关三分之一的警力下沉一线,确保道路畅通,服务群众出行。

  触角延伸,以迅速反应之势进一步推动“警务+服务”前移,警情第一时间处置、矛盾第一时间化解、服务最近距离送达。在人民群众需要帮助时,“藏青蓝”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一件件急事难事,全力为城市安宁筑牢第一道防线。警力下沉以来,全省各地受理警情有所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巡逻+宣传”,平安双保险

  长治市潞州区东大街派出所辖区位于潞州区的繁华地带,辖区内商铺众多,治安情况复杂,但警力有限。  

  2021年7月1日,东大街派出所成立了专业义警队。“该队伍由65名退伍军人组成,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东大街派出所所长王睿介绍,专业义警队以“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和“自愿无偿、服务公益”为原则,以“枫桥式派出所”工作需求为导向,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提升群防群治水平为目标,不断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自从有了义警队,我们居民的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潞州区一名居民感慨道。“除了服务群众、巡逻防控,义警队对维护经济秩序也发挥了很大作用。”王睿介绍,东大街派出所辖区地处繁华地带,针对群众外出频繁、夜间经济活跃的特点,派出所民辅警与长治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联合义警队,组成了“让警灯闪起来,让警察亮起来”的“全警大巡逻队”,开展夜巡集中行动,加强对各类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力度。

  此外,在民警、辅警人员的带领下,义警积极参与治安巡逻、治安检查、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护学岗”等工作,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

  5月18日15时,正在晋城市公安局北石店分局王台铺派出所辖区某超市里忙碌的员工宋姐接收到女儿QQ上发来的一条信息,“妈,在忙吗?有件学习上的事情想征求下你的意见。”随后女儿发送了一张《清华大学培训班通知书》并说学校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到校进行授课培训,想报名参加,一共三门课程,一门课程就是16500元,女儿好不容易对学习如此看重,让宋姐也有些动心,紧接着就有自称是教授的人与宋姐联系,说最后一个名额,让赶紧缴费,可以先和亲戚朋友借钱,这便让宋姐心头一紧。

  其实,宋姐除了是一名超市员工,在今年1月份她身上又多了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北石店公安分局王台铺派出所“治安信息员义警”。宋姐意识到这可能涉嫌诈骗后,立刻将《清华大学培训班通知书》图片以及与孩子的QQ聊天截图、骗子教授的聊天截图都发在了王台铺派出所“义警”群内,向派出所民警反映情况。半小时内,除了着手阻断,派出所辖区“义警”工作群、73个社区居民群、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家长群等所有辖区反诈矩阵微信群中,已全覆盖撒网进行防诈预警宣传,覆盖人群瞬间达3万余人。

  这只是我省义警队伍的一个小小缩影,虽不是民警,却是守护社区平安的重要力量。义警的出现促进了邻里间的互助互动,让社区居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也让居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警力下沉,双脚丈量民情

  “防范电信诈骗,遇到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都不要相信,谨防养老诈骗。”近日,晋源区金胜镇城北社区的群众发现,每天都能在小区、街面看到“藏青蓝”和“志愿红”的身影,金胜派出所民警和网格员带着宣传资料,走街串巷向大家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

  “警察同志,我最近反复接到一个外地号码发来的短信,说我的医保有问题,我也不知道啥情况,你们帮我看看。”12月7日上午,一位大爷拦住正在附近宣传的民警和网格员,咨询他最近遇到的“难题”。“叔,这是外地的电话,肯定是假的,这个链接点进去就是钓鱼软件,不安全。如果医保账户有问题,可以下载‘民生山西’这个手机App看看。”随后,民警和网格员指导大爷删除了短信、拉黑了号码,并再三提醒,“陌生电话不能接,陌生链接不能点”。

  为了将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联动的通知》,全省派出所积极响应,将警力投向社区、沉在群众身边,深化“警网融合”机制,实行“1(民警)+2(辅警)+N(网格员)”工作模式,延伸工作触角,推动信息采集、矛盾调解、治安巡逻、普法宣传等警务工作化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切实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召唤担当。山西公安正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要求,内化为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外行于守护三晋的生动实践,全力保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记者李炼)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