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发酵食品和纤维素可减压

发布时间:2022-12-26 10:07:00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刘霞)爱尔兰APC微生物组研究所团队成员在最新一期《分子精神病学》上发表论文称,人们的饮食也可能是应对压力的有效方法——他们的最新研究表明,在短短4周内每天多吃发酵食品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降低压力水平有显著作用。

  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研究表明,饮食能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产生巨大影响。事实上,健康的饮食甚至可以降低许多常见精神疾病的风险。此外,先前也有研究表明,压力和行为也与人们的微生物群有关,但迄今为止,改变饮食(及微生物组)是否会对压力水平产生明显影响尚不清楚。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招募了45名年龄在18—59岁、饮食中膳食纤维含量相对较低的健康志愿者,一半以上为女性。他们被分为两组,其中一组被分配了由营养师设计的饮食,以增加他们摄入益生元和发酵食品的量,这些食物被称为“精神益生菌”(Psychobiotics),因为它能给食用者带来精神健康。志愿者每天需要吃6—8份富含益生纤维的水果和蔬菜(如洋葱、韭菜、卷心菜、苹果、香蕉和燕麦)、5—8份谷物,每周吃3—4份豆类,每天要吃2—3份发酵食品(如酸菜、开胃菜和红茶)。而对照组只按照基于健康饮食金字塔的一般饮食建议。研究历时4周。

  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遵循“精神益生菌”饮食的参与者感到压力更小,且进食更多“精神益生菌”的参与者压力水平下降幅度最大。两组人的睡眠质量都有所改善,但“精神益生菌”组睡眠质量改善更明显。

  研究人员解释说,他们发现,肠道微生物产生的某些关键化学物质的水平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一些化学物质与心理健康有关,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精神益生菌”组感觉压力更小。

  不过他们也强调,虽然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特定饮食可以降低压力水平,但样本规模较小且研究持续时间短,现在并不清楚上述改善效果会持续多久,因此还需开展长期研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