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透视

发布时间:2023-03-21 15:02:00来源: 山西日报

  3月13日,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整装车间,一辆辆即将下线的甲醇重卡、甲醇轿车正在接受最后检测。人来车往、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正是全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省重点产业,10年间,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起步快速发展,成为我省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特别是去年5月份以来,全省推行“链长”工作机制,依托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两家“链主”企业和5家“链核”企业,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实施“补链”工程,提升产业链完整度,提高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丰富产业链产品结构,推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产业集聚度、关联度、空间度,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跃升。

  政策兴链,龙头引链,新能源汽车产业“花开并蒂”

  在进入焊装车间之前,传统焊接工艺火花四溅的画面在大脑中闪现。但踏入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焊装车间,却让人眼前一亮,占地3.7万平方米的车间,172个工位,看不到火花,看不到强光,近300台机器人井然有序地代替人工实现抓件、搬运、涂胶、打焊点、滚边等工序。

  陪同采访的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技术中心副总助理王震在一旁介绍:“焊接机器人效率高、精度高,稳定性好。现在,整个生产线大概只需要70人,主要是操作监控设备、上料和做一些调整。”

  作为我省被认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之一,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细作、精准发力,开发了新能源汽车全系列产品,建设了年产2万辆新能源商用车和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具备纯电、换电、混动和氢燃料多种技术路线,涵盖轻、中、重卡系列产品,是国内首家取得纯电动及氢燃料重卡双公告并实现量产的企业。新能源乘用车涵盖纯电动SUV、MPV、轿车全系列产品,迈出了我省汽车品牌走向高端市场的第一步。

  新能源汽车产业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显著,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从2020年开始,我省每年下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连续支持5年,运城市连续3年每年拿出3500万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和技术改造升级。在市场推广中,省级政府采购中心将大运新能源全系列车型纳入协议供货范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拓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运城市工信局局长张宗泽表示,在全省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运城市一直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融、项目共建、平台共享、环境共创、人才共用,打造高质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在我省,能与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驾齐驱的,当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另一“链主”企业——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它也是全省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

  2011年,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成立,拉开了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帷幕。

  借助吉利集团强大的产业基础、技术研发、市场运用等优势,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深化“煤—电—醇—车”产业布局,2017年,吉利帝豪M100甲醇汽车及醇电混动甲醇汽车投放市场;同年商用车投产,经过技改,目前已经具备年产1万辆甲醇重卡和5000辆客车生产能力,甲醇公交车、甲醇重卡也作为吉利旗下的明星产品落户晋中。

  “从2016年9月投产至今,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累计生产整车47.8万台,产值712亿元,累计引进及培育本地汽车产业链零部件企业12家,本地化率突破5%。”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总经理戴明峰介绍说,吉利汽车晋中基地2022年产能由10.5万辆提升到20万辆,产值达到225亿元,生产了全省95%以上的新能源汽车。

  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晋中市积极构建“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聚焦产业链上、中、下游,围绕招引补链、创新强链、配套延链,突出“一链三线”,通过“扩大整车产业规模,实施产业链主体倍增行动,强化资金引导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产业链下游后市场服务”等重点举措,不断扩大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模,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优势逐步形成。

  项目固链,创新强链,新能源汽车产业“百花齐放”

  去年6月16日,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场推进会上,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围绕电动、甲醇、燃气三大方向,我省将着重加大对汽车配套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显而易见,加快低碳绿色甲醇和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是我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细分市场、推进产业结构低碳绿色转型升级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集聚起了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吉利汽车具备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依托吉利汽车的技术优势,晋中市把发展甲醇汽车产业、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作为推进“两个转型”的“一号工程”,围绕甲醇汽车上下游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甲醇燃料制备加注—甲醇汽车研发生产—甲醇重卡推广应用”产业内循环,2022年,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交付使用,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下线,晋中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首届甲醇经济分论坛成功举办。

  同时,以吉利5万台甲醇重卡项目实施为契机,结合现有专用车生产、液压产业、铸造产业基础,晋中全力打造甲醇增程重卡全产业链。目前,已与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保罗汽车等专用车生产企业对接,甲醇重卡挂车生产全部实现本地化。同时与太钢、安泰在特钢型材上予以配套,车体特钢材料全部实现本地化。推动海洋液压、高行液压等具备技术基础的液压企业,实现甲醇重卡液压控制系统配套生产。帮促灵石亨泰荣铸件企业在现有轮毂已经可以配套的基础上,联合大运汽车车桥厂进行车桥等制动系统的进一步配套,实现“链主”“链核”企业之间深度合作。目前,中航兰田新能源专用车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保罗汽车产业园项目设备安装达90%以上。

  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甲醇汽车技术国内领先的同时,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乘用车在智能物联、动力性、舒适性、可靠耐久及底盘性能上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去年,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四款“远航”系列高端纯电动车引爆业内。

  谈及“远航”,作为大运乘用车技术研发人员的王震十分自豪:“大运的远航系列与多家产业链头部企业合作,采用多项行业领先技术,3.5秒即可完成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综合性能超越百万级豪车。同时,远航系列采用800V超级快充,可实现‘充电十分钟,续航三百多公里’。”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长”制推行以来,运城市不遗余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万辆纯电动轻型客车、大运汽车10万辆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大运汽车氢燃料电池重卡项目、山西蓝科途锂电池隔膜、丰喜泉稷氢气提纯运输储存等重点项目落地投产,以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的生产,带动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发展,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动上下游关联配套项目落地。大运新能源汽车自动化生产线升级项目、卡乐仕智能洗车装备制造项目、亚新科精密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创大汽配新能源汽车整车线束智能生产线项目、余姚万国机械汽车零部件模具制造项目等总投资近25亿元的8个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相继开工,为全方位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招商延链,金融活链,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春满家园”

  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全流程轿车生产线上,每90秒就有一台新能源汽车下线,这意味着有1万多个零部件要在吉利生产车间完成全部组装,变身为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

  这一辆车1万多个零部件,涉及钢铁、机械、化工、电子、橡胶等成百上千个汽车工业的细分领域,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制造业门类。

  自吉利汽车晋中基地落地以来,晋中市的延链补链项目一直紧紧“跟跑”。“这些年,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帮助,尤其是‘无审批承诺制’政策的实施,目前已在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集聚企业29户、关联配套企业约60户,构架了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大主导方向的‘一链三线’战略布局。吉利汽车所用的高端不锈钢95%来自太钢,四门玻璃、铝合金支架等也都由省内企业供应。”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副总经理高震介绍。

  串点成线、串珠成链、集聚成群。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从几十户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下游销售产业同步延伸,到保罗、斯纳德、美锦等主体企业以及宏立至信、泰鸿、拓普等整车配套零部件项目陆续落地建设。如今,晋中市以“链主”企业吸引带动关联企业,形成了以吉利汽车为“链主”、中航兰田和保罗专用车为“链核”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拉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崛起。

  2022年,晋中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紧盯整车和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强链补链”,充分借助甲醇论坛、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系列活动、上海进博会等大型活动平台,在广州、宁波、太原、上海等地开展各类城市宣传和招商推介活动,深度对接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与众多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在晋中(珠三角)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对接会上,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同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2022年9月,尚太科技四期3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项目成功落地昔阳县,成为晋中市坚持链式招商加速产业聚集,围绕重点区域(领域)实施精准招商呈现的新亮点。

  晋中市工信局副局长陈玉斌介绍,目前,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9户企业中,具备整车生产条件的企业有8户,从事零部件加工制造的企业15户,2户为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2户为整车物流运输公司、1户为甲醇燃料销售企业、1户为物流运输平台公司。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整车企业配套需求,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作为‘链主’企业,我们不仅要带好头,把企业做大做强,更要把关联企业联合起来,把我们山西没有的供应链引过来,才能实现科技转型,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表示。

  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是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为了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省内合作和省外招商等方式,不断建链、补链,截至目前已在我省累计引进和合作供应商达40余家。去年7月,在省政府举办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期间,运城市精准邀请英威腾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瑞立科密汽车电子、进力汽车配件、铭基高科电子、湖北亿纬动力等200余家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参加,成功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达57.7亿元。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据了解,预计到2025年,大运新能源汽车产值将突破390亿元。在“链主”企业的强劲引领下,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蓄势腾飞。晋中市到“十四五”末,将形成年产乘用车20万辆、专用车7万辆、商用车1.5万辆,辅以在线规模50万辆的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专用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企业总数达到60户以上,全产业链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记者白续宏 周明飞)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